首页 > > 61

內地富二代多拒接班 研究指香港不乏家族傳承成功案例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金乐琦(右二)指出,日本在家族传承方面有明确的制度,只传位给长子的规定,使其在代际传承中不易出现混乱,有利于家族企业长久地发展。记者 蔡启文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富不過三代」是許多家族企業面對的魔咒,針對家族企業傳承這一問題,香港科技大學陳江和亞洲家族企業研究中心發表了「中國家族企業的未來發展」報告。中心主任金樂琦教授指出,超過70%的內地企業傾向於在家族內部尋找接班人,但只有少於35%的下一代表示願意繼承家族業務,而有系統及清晰接班計劃的企業比例更低至6%。

  內地百年企業僅有204間

  報告指出,在世界100間最古老的家族企業中,內地無一上榜。而超過100年歷史的家族企業中,日本以多達25321間排名榜首,而內地僅有204間,香港則有89間。

  報告指出,香港擁有不少家族企業成功傳承案例,當中包括利豐、李錦記、永安百貨、余仁生、泰昌祥輪船等。此外,馬來西亞的皇家雪蘭莪,也是家族傳承的成功例子。這些企業的成功秘訣,包含以下三個元素:擁有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平衡的中西方價值觀、沒有過度分散擁有權。

  香港科技大學陳江和亞洲家族企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倩教授指出,沒有下一代願意接手的華人家族企業,多數是傳統或低端行業。這些下一代更傾向自己創業,從事新鮮有趣的行業,接管家族生意的意願不高。另外,彭倩補充,中國人家庭中的父母業務繁忙,對子女疏於管教,沒有培養子女對家族企業的興趣,也是下一代不願從事家族企業的原因之一。

  金樂琦表示,日本在家族傳承方面有明確的制度,只傳位給長子的規定,使其在代際傳承中不易出現混亂,有利於家族企業長久地發展。反觀中國人企業,因沒有清晰的家族傳承計劃,加上過去中國家庭一般子嗣眾多,在傳承中難以公平分配,因而家族中易產生爭斗和混亂,弱化企業的發展。

  從單一業務到多樣化業務

  尽管在傳承中遇到不少問題,中國人家族企業也不斷發展和變化。金樂琦指出,中國人家族企業發展中的其中一個趨勢,就是從單一業務到多樣化業務。過去家族企業最重要的心願就是將家族財富保留給下一代,維持家族內部的和諧,以及保存家族的名字、價值觀和社會定位。而基於這些目的,家族企業在決策和發展過程中會趨向保守。但現時社會若太過保守,企業必定難以發展。

  金樂琦續指,家族企業未來會有更強烈的意欲發展新業務,隨着時間的推進業務將會變得越來越多樣。而在繼承人的選擇上,企業將會選擇有能力管理多樣業務的繼承人,而不只是基於血緣關系傳承企業。而由於業務的多樣和愈發龐大,過去單一的企業架構將會被替代,轉向控股公司或家族辦公室。另外,家族的資產將會與企業資產分開,從而減低風險。

  成員和業務的全球化

  由於家族企業成員組成和業務也趨於全球化。傳上中國人對教育尤其重視,更多家族決策人傾向將下一代送到海外留學,因此家族企業的成員通常來自世界各地。這些繼承人歸國后,不同的文化的碰撞,讓他們在企業管理過程中同時融入中西方思維。這些下一代不像他們的父輩般保守,對先進技術的接觸,讓他們敢於轉變,從而帶領家族企業向創新、服務為主的企業轉型,更有甚者敢於從公司架構着手,開拓高附加值的新業務,不斷壯大家族企業。

  余仁生:傳承中也曾有混亂

  成功傳承超過百年的企業雖然不多,但亦有一些相當成功的例子可以借鑑。余仁生貿易(香港)董事總經理余在啟作為家族第五代,就談及了自己家族的傳承經歷。他表示,其家族企業余仁生雖然現時發展較好,但在傳承過程中也不是一帆風順。在家族傳承到第三代的時候,由於當時合資格的繼承人有13個之多,家族內部的斗爭在企業傳承上造成一番混亂,讓家族企業走向低谷。

余在启指出,余仁生家族投资了不少初创企业,以医疗有关的企业为主,其中包括一些中草药研发企业。记者 蔡启文 摄

  憑藉對中藥和健康產業的熱愛,最終執掌余仁生的第三代重拾家族企業,發展至今。余在啟指出,余仁生家族投資了不少初創企業,以醫療有關的企業為主,其中包括一些中草藥研發企業。家族旗下業務不排除上市,但暫時無任何計劃。

  黃家恒:重塑品牌適應時代

  另外,Origami Labs行政總裁及九龍錶行總經理黃家恒是家族第三代成員。談及家族企業的發展經驗,他認為最重要是敢於改變。面對奢侈品市場萎縮、市場由奢侈品轉至大眾化產品為主、內地消費者數目下降、水貨市場帶來的挑戰,黃家恒的家族企業進行了品牌重塑以迎合數碼時代。

  作為本地初創企業Origami Labs創辦人之一,黃家恒展示了公司研發「骨傳」智能語音服務。他表示,希望新一輪融資時,能夠引入阿里巴巴集團為股東,而Origami Labs的長遠目標是上市。另外,他表示,Origami Labs的產品將來會在九龍錶行出售,并希望Origami Labs的產品可以與九龍錶行的鐘表起到協同效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