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增生物醫學工程系 提供約50學額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右五)及生物醫學工程系系主任湯啟宇(左一)等出席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成立典禮。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因應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發展,及全球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香港中文大學成立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以整合資源更好應對社會需要。2018/19學年報讀生物醫學工程學學位課程,將會脫離工學院的「大類收生」,改由學系獨立收生,提供約50個學額。系主任湯啟宇估計,收生條件會略高於現時透過「大類收生」,有意入讀的學生,文憑試最佳5科中位數需達25分。

  將培訓醫療科研人才

  該學系的成立典禮於昨日舉行,中大副校長張妙清致辭時表示,中大作為一間研究型綜合大學,一向致力開拓科研新領域,并重視學科研究。中大早於2006年率先開辦生物醫學工程理學碩士課程,是本地院校先鋒之一。經過10年的策劃、孕育及發展,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正式成立。它將為未來社會培訓專業人才,開展嶄新科研項目和轉化技術,以提升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效益。

  生物醫學工程原屬於工程學系的學士課程,湯啟宇指出,過往未獨立成學系時,教學資源相對分散。他舉例指,若要研究生物應用材料,但工程學系主要研究工程物料如導電性,需要另聘專人配合有關研究。當獨立成為學系,則可令資源集中,如聘請專門研究不同物料的專家,能更好地培育生物醫學工程人才。

  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醫療科技和設備預料需更多有關人才。

  醫療科技料成社會大勢

  過去修讀生物醫學工程,需先修讀1年工程的基礎課程,在第2年才可以選擇生物醫學工程作為主修。湯啟宇表示這個安排在課程上較趕,而日后生物醫學工程獨立成系,學生則有更多時間學習生物醫學工程的知識。2018/19學年開始,學生首2年也是修讀生物醫學工程的基礎課程,其后可按興趣選讀其中一個範疇的學科,包括醫療設備及生物感測器生物感測器、生物醫學圖像及信息學、生物材料及再生醫學、以及生物分子工程及納米醫學。

  湯啟宇續表示,全球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包括香港,醫療科技和設備方面要配合發展,預料會需要更多有關人才,學系畢業生可從事醫院醫療儀器操作、管理及維修、醫療儀器設計、制造、監管及研發等生物醫學工程師行業。湯又認為,政府常說創新科研多元出路,醫療科技便是其中之一。

  收生DSE中位數為25分

  被問及收生方面安排,湯指出會較注重英語、數學,選修科則較注重生物、化學和物理,修讀這些學科的DSE考生,在報讀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時,成績會有1.5倍加乘。參考現時生物醫學工程學學位課程的成績數據,以最佳5科成績計算,收生成績中位數為25分,較傳統工程學系略高一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