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邊防支隊破獲走私外幣大案 查獲各類外國紀念幣鈔3.72噸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邊防官兵正在清點涉嫌走私的外幣。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廣東深圳邊防支隊8月底破一起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7年來罕見的特大走私外幣案,繳獲涉嫌走私的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38個國家48種面值的紙幣、金屬幣和紀念幣總重達3.72噸。

  據《中國邊防警察報》9月26日報道,廣東深圳邊防支隊9月25日會同深圳海關審查案件材料時通報,今年7月,深圳邊防支隊獲悉,有人在深圳市羅湖區進行走私外幣活動。支隊立即成立專案組,經過一個月縝密偵查,掌握到走私團夥的運作規律和相關證據。

邊防官兵查獲的涉嫌走私外幣幾乎鋪滿房間地板。

  8月28日中午,多路邊防官兵果斷出擊,在深圳市羅湖區某倉庫附近抓獲多名推著嬰兒車的嫌疑人,發現嬰兒車下方的儲物袋內藏有幾包涉嫌走私的外幣。在對整個倉庫進行搜查時,邊防官兵發現了大量全新的涉嫌走私的外國紙幣、金屬幣和紀念幣。

  涉案人員供述,國內紀念幣市場需求龐大,走私團夥在海外大量收購錢幣,雇用“水客”通過“螞蟻搬家”的方式分批走私運往深圳倉庫窩點,再將這些外幣進行包裝改作收藏品,巧立“金磚五國紀念鈔”“一路一帶國家紀念貨幣”等名目出售,以牟取高額利潤。

      查獲的涉嫌走私金屬幣。

  後經多家銀行和外幣兌換機構人員加班加點進行清點,直至9月5日已將全部幣種辨認清楚和點算完畢,共清點出紙幣100萬張,金屬幣和紀念幣132萬枚。參與清點的銀行和外幣兌換機構人員表示,這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以來首次查獲的特大外幣走私案。

  深圳邊防支隊支隊長孫藝明告訴記者,支隊近年來不斷加強邊防社會治理能力,深化與香港、澳門警方警務合作,以及與深圳海關緝私局等部門協調聯動,保持對走私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不無聯系。

  據統計,深圳邊防支隊近5年來累計查獲走私案件315起,緝私總案值連續5年名列全國第一,多次刷新公安邊防部隊的執法記錄。2013年4月17日,查扣“鴻海168”號貨櫃船,船上52個貨櫃中裝有高檔汽車配件、電子產品、貴金屬等各類走私貨物,案值約1.2億元人民幣;2016年1月29日,查扣一艘千噸級外籍貨輪,查獲來自歐美多個國家的牛肉、雞翅、豬腳等各類走私凍品約2219噸,案值約2億元人民幣;同年6月,又查一起走私“洋垃圾”案,查獲涉嫌走私的舊服裝、帆布等約549噸。前不久,時任香港水警高級警司章美漢表示,深圳邊防支隊近年來反走私工作成效顯著,有效緩解了香港水警的管控壓力,有力維護了深港邊界一線兩地的社會經濟秩序穩定。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