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匯賢智庫倡設大灣區投資基金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

  葉劉淑儀(中)提交大灣區發展建議書。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匯賢智庫昨天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交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議書,提出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引述指陳茂波反應正面,並稱原則上可行,但具體情況則有待政府再作詳細研究。

  向陳茂波聶德權呈交建議書

  匯賢智庫於今年8月舉辦了10場聚焦討論小組會議,邀請金融、科技、法律、會計、建築測量、創意文化、工商、旅遊、運輸物流及航運業界別,共215人次參與,交流對大灣區的展望及所遇到的困難。9月又訪問多位官員及業界代表,探討各種建議的可行性,並得到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參與調研。葉劉淑儀昨日在發布會指,建議書於月初完成,已於昨日較早時間會見陳茂波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並呈交建議書。

  葉劉淑儀表示,香港、澳門、廣東分屬不同制度,一些有關人才、資金、信息、貨物流通的問題仍有待解決,否則阻礙大灣區的發展。而業界在這些方面提出一些建議,如簡化出入境程序,引入一簽多行工作簽注、或參照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發出大灣區卡;大灣區進行海關一地兩檢,減少同一批貨物在粵港兩地入境及出境時被海關重複檢查的機會;在自貿區引進「兩本帳」,或容許合資格跨境企業設跨境現金管理處;根據國家的《網絡安全法》第37條,爭取機制容許合法內地運營商把部分資料存放在數據中心等。

  大灣區涉及9個省市及2個特區,葉劉淑儀指這需要各地方政府以及中央各部委協調,認為有需要設立副總理級的中央協調機制。在香港方面,特區政府亦應就各行業發展,安排相關政策局成立專責小組跟進區內融合進度。

  撥外匯儲備基金部分作投資

  建議書內還提出可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撥出外匯儲備基金部分和業界合作,投資於大灣區中地價目前較低,但具有發展潛力的土地。葉劉淑儀引述指陳茂波對建議反應正面,並稱目前金管局也有在外地投資,而投資歐洲與投資梅州本質上沒分別,原則上可行。至於被問到具體細節及規模,葉劉淑儀指目前只是建議,具體情況有待政府再作詳細研究。另外,特首施政報告今日出爐,葉劉淑儀認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應會較重民生議題,相信在大灣區發展不會有太多着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