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海观察】兩岸一中永不變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共十九大后天登場,引發島內黨派的敏感神經。只因十九大報告涉臺論述,將成為大陸制定對臺政策的重大依據,決定兩岸關系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的走向。

  島內政壇的敏感,在十九大前夕體現得尤其突出,各種臆測滿天飛。這不,國臺辦人事變動,劉結一出任副主任,就引來島內政客、名嘴一番起底。從從政歷程到學歷出身、從個人特性到經驗擅長,這邊分析大陸對臺政策怎麼調整,那邊解讀大陸對臺施壓如何升級。

  綠須直面一中

  更有甚者,面對蔡英文雙十空洞講話,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反對臺獨」回應。未料,被好事之徒抓了「把柄」,直言大陸未提「九二共識」,綠委甚至解讀為打臉國民黨、民共又進一步。真是無語,這都什麼神邏輯,難道民進黨人的智商就如此?顯然不是,民進黨是見縫插針,借機踩低國民黨來抬高自己罷了。

  只不過,民進黨只會拿未提「九二共識」來大做文章,怎麼看不到堅持一中、反「獨」字眼。話說,「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就是兩岸同屬一中。而且,觀察大陸近期的表述,不僅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更在前面加上「兩岸同屬一中」核心意涵的定語來強調。民進黨避重就輕無非是想模糊輿論的視線,因為蔡英文、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乃至新上任的「閣揆」賴清德,都不斷地強調要尋找兩岸互動的創新思維及模式,企圖彰顯對陸拋出和平橄欖枝的形象,可惜賴清德近來的「臺獨」論,形同自打嘴巴,大陸的回應則再次亮明紅線,戳破民進黨當局以拖待變拚選舉的舊把戲。

  其實,兩岸情勢不管如何變化,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立場都無法改變,民進黨如此炒作是自討無趣。更何況,就在中臺辦昨日發表的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總結,數次提及「九二共識」,更強調鞏固了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令民進黨人的瞎掰顯得蒼白無力。正如學者所言,大陸回應反而是讓蔡政府喪失了兩岸關系的模糊空間,直接面對一中,而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

  藍要明確定位

  更重要的是,不管蔡英文能否提出新的兩岸論述,是否找尋到新的兩岸互動模式,兩岸根本性質問題都必須先闡明,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必須明確表達。因此,不管是延續「九二共識」,還是用另外的新共識,一中是永遠都無法避開的。從這個角度來看,在總結過去30年對臺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分裂,深化交流促融合,深化兩岸一家親,弘揚中華文化,推進國家統一進程等料成為十九大涉臺論述的要點,而一個中國原則也一定會名列其中,是兩岸退無可退的「底線」。

  面對重大選舉,民進黨依舊在玩避重就輕、蒙蔽臺灣民眾的花樣是預料之中,反倒是接連經歷大敗的國民黨,日前高規格舉行兩岸交流30周年紀念大會,馬英九、吳伯雄等大咖出席講話。怪異的是,現任黨主席吳敦義侃侃而談,卻只強調兩岸和平才是臺灣之福,隻字未提「九二共識」,更未提到兩岸一中。如果說民進黨借機踩低國民黨是基於競爭,那國民黨如今都還不能明確定位,著實令人擔憂。一邊為了2018年選舉搖旗吶喊,不斷宣稱自身的兩岸優勢,另一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立場卻逐漸聲息。不免讓人懷疑,口口聲聲要重振國民黨的吳敦義,底氣到底來自哪?

  話說,沉默有時不是金,而是默認。民進黨需要正視「九二共識」,國民黨同樣如此,一中永遠是繞不過去的門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