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国内首台新型核电装备出厂使用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通讯员翟莉 林正山报道: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前一天的日子里,17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方电气)在广州南沙成功研制的“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出厂准备投入使用。据悉,这是国内首台ZH-65型核电用蒸汽发生器,标志着中国第叁代核电设备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和技术和水平已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据悉,在核电站核岛的主设备中,蒸汽发生器体积最大、造价最高,被形象地称为“核电之肺”。“华龙一号”ZH-65型蒸汽发生器采用国际第叁代核电站蒸汽发生器技术,关键材料实现了国产化,涉及多项重大技术改进,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重大关键设备。与国外堆型叁代核电蒸汽发生器相比,该设备性能全面达到了国外叁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并且出口蒸汽湿度更低、出口饱和蒸汽压力更高、功率重量比更高,设计寿命达到60年。

  李克强总理曾于2015年6月15日以视频连线方式视察了“华龙一号”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并提出“铸绝对安全的国之重器”的嘱托。

  当日上午, “华龙一号”国内首台ZH-65型蒸汽发生器在东方重机广州南沙基地徐徐吊装出厂房,随后在码头装船发运至福建。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与东方电气相关领导和员工代表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