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嘉誠基金會推第二期善用錢

2017-10-31
来源:香港商報

妙法寺劉金龍中學學生獲發放「善用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為了協助居於偏遠地區的基層學生應考中學文憑試(DSE),李嘉誠基金會去年推出「善用錢」計劃,獲得社會正面評價。基金會今年將繼續推出第二期「善用錢」計劃,計劃將覆蓋元朗(包括天水圍)、離島、屯門區89家學校9320名2018年DSE考生,涉款約4660萬元。基金會已於昨日起向屯門區學校發放「5000港元」現金支票。此外,李嘉誠近年多次以私人或李嘉誠基金會名義,進行新科技及新行業投資,據悉他會將所得盈利連同本金全數撥捐基金會。

  為更客觀評估「善用錢」計劃的成效,李嘉誠基金會委託獨立研究機構在今年7月下旬至8月向參與第一期計劃的51間學校及5711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收回1881份學生問卷,當中1294份為有效問卷,結果發現第一期計劃的參與學校反應積極,總體上學校、師生和家長都認同計劃「善用自主、善用金錢」的精神。

  資助DSE考生獲正面評價

  調查結果顯示,超過88%受訪學生把5000元投放作家用及補習,認為這筆款項用在經濟上對他們起了實際幫助;超過73%學生表示計劃增加了他們的快樂感受,有助紓緩公開試壓力,並感覺計劃為他們提供更多的生活選擇。調查同時發現,家長、朋輩、老師、學校均認同「善用錢」計劃,當中近75%學生更希望計劃恆常化並由政府推動相近理念的計劃。至於學校方面,在收回的46間學校問卷中,超過64%老師認為計劃讓他們了解學生運用金錢的情況,更了解學生的日常生活模式。

  李嘉誠基金會表示,基金會內部對「善用錢」計劃未來發展持不同意見,但李嘉誠堅持不改初衷,要求只能進行肯定式探詢,考量求深還是求廣的議題,他們將在第二期計劃完成後再調整計劃方向。

  私人投資全撥基金會

  另外,據悉李嘉誠近年於新科技及新行業作出之投資,部分或以他私人名義參與,惟不論項目是以私人或李嘉誠基金會名義進行投資,所得之盈利連同本金均全數撥捐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1980年創立,主要專注於支持教育和醫療項目,至今捐款已逾200億港元,項目遍及全球27個國家及地區。李嘉誠於2006年向大家闡述基金會是他第三個兒子的概念,他認為亞洲在奉獻文化上的觀念要有突破,要視建立社會的責任和延續後代同樣重要,分配財產作捐助,推動社會改善進步;這一念之悟,將為明天帶來更多新希望,世界因而更美好。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