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女德班」開歷史倒車不可取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报

  该校举办的论坛上登台“忏悔”的母女给台下观众跪下磕头(北京青年报)

  前幾天在網絡上鬧得沸沸揚揚的遼寧撫順「女德班」如今終於塵埃落定,被當地要求立即停止辦學,所有學員尽快遣散。

  「女德班」在幾年前也曾經風風火火過,曾一度開遍全國各地,但在輿論的強烈關注下被教育局取締。「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女德班」如今再次卷土重來,其「生命」的「韌性」讓人叹為觀止。

  披著傳統文化外衣大行其道

  對比前后的教學內容可知,此次「女德班」基本上是延續了前幾年的教學套路,即披著傳統文化的外衣,一些所謂的「講師」以己昏昏使人昭昭,在宣講一些不合時宜的落后思想。從網絡上發布的視頻來看,「女德班」可謂雷語頻出,諸如「婚姻四項基本原則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逆來順受、堅決不離婚」、「點外賣不刷碗是喪失婦道」、「女強人下場都不好」等,令人捧腹。這些被他們認為是「至理名言」、是女人在當今社會生存中的制勝法寶的內容,實則是在傳統文化中的糟粕,只不過是他們用來麻木時下一些價值觀缺失的現代女性的「洗腦術」而已。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女性的社會地位在不斷地提高,女性擁有一系列與男性同等的權利,她們是獨立的群體,不應該被這些宣傳三從四德的尊卑思想所捆綁。事實也證明,女性社會地位在不斷提升的同時,對社會所發揮的作用也越來越重要,而不是「女德班」所認為的女強人都沒有好下場。况且,「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這些道聽途說的「真理」,不是在直接地教唆接受家庭暴力嗎?如此看來,「女德班」實際上就是一些文化盲流在利用人性的弱點在進行招搖撞騙的行為。

  一些現代女性或面臨窘境

  在追求男女平等、婦女能頂「半邊天」的當今社會中,「女德班」竟然能夠改頭換面重出江湖,不得不發人深思,這也說明「女德班」其實是具有一定的市場剛需的。仔細分析,雖說「男尊女卑」的時代已成為過去時,但現實當中一些女人在家庭當中還是處於弱勢的一方,她們很多時候都需要博取丈夫的喜悅,「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在一些人的頭腦中揮之不去,或者說她們為了家庭和睦,甘願處於劣勢的一方,因此需要到這樣的一些輔導班來「取經」。這從視頻中也可以看出,她們的「懺悔」行為在事實上承認和接受了這一點,否則「女德班」也不會這麼吃香,這也折射出某些現代女性,在家庭危機面前徬徨無助、無所適從的窘境。基於此,她們需要一些「心靈鴉片」來麻木自己,甘願接受這種「洗腦術」,來擺脫可能是身體上也可能是心理上的壓迫。

  綜合來看,這些宣講「男尊女卑」、「女子無才便是德」等開歷史倒車的行為,本身就應該被及時禁止。從網絡上一邊倒的評論也可以看出,「女德班」并不被大多數人認可,反而是遭罵聲一片,不僅僅遭遇女權主義者的強烈譴責,連一些男同胞都看不過眼。所以,尽管「女德班」的教學內容有可取之處,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一些現代女性的窘境,但基於它整體的教學內容有悖於社會道德風尚,本身確實應該被禁止。(豪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