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今起審議修改議事規則 近半民意贊成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今日會議將處理《議事規則》修改,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進行合併辯論,期望聖誕節前完成審議,反對派早已揚言會打場「硬仗」,坊間預料他們將無所不用其極,或會觸發肢體衝突甚至「流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尊重梁君彥就討論修改《議事規則》的裁決,認為合併辯論是合理做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希望立法會議員務實處理修訂議案,讓政府可以放心將正在輪候的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不用擔心議員「拉布」。

  林鄭:合併辯論合理

  立法會今日起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決議案,梁君彥日前決定合併辯論12項決議案及修訂議案,當中涉及54項規則修訂,每名議員發言時間為15分鐘,爭取聖誕節前表決。對於梁君彥將反對派和建制派議案合併辯論,民建聯主席李慧相信對方已參考過去安排,考慮《議事規則》要求和議會運作情況。她預料反對派將會用盡所有方法,包括提出不少規程問題,甚至引起秩序問題,以拖延和阻礙會議進行。她強調《議事規則》需與時並進,建制派面對「戰爭」階段會盡最大努力謹守崗位。

  尊重主席梁君彥裁決

  林鄭月娥早上回應事件時表示,修訂或制訂《議事規則》是由立法會自行決定,強調這在《基本法》第75條中是非常清晰的,《基本法》第72條亦說明立法會主席行使的職權,包括主持會議、決定會議時間,讓立法會議事工作能夠順暢,故她尊重梁君彥就這件纏繞了一段時間的工作作出清晰的裁決。

  林鄭月娥續表示,自己尊重立法會主席和立法會議員行使他們的憲制責任,形容梁君彥的裁決屬「四平八穩」,用很寬鬆的原則接受議員,包括非建制議員就《議事規則》的修訂擬議決議案提出的修訂,但由於修訂全部圍繞《基本法》第75條,故她認為合併辯論是一個合理做法。

  林鄭月娥指出,梁君彥作為主席,希望能夠在一段時間內將這事件完結,從而讓立法會可以進入處理政府其他事項,她認為是無可厚非,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按主席的裁決進行辯論,然後作出表決。

  張建宗亦表示,尊重梁君彥決定將修正案合併辯論的裁決,希望建制派及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能夠務實地處理有關決議案,爭取能夠在聖誕節前處理,相信在完成《議事規則》修訂後,政府可以放心提交政府法案,因現時有議員表明會「拉布」,即使政府現在提交法案亦是沒有效果。

  近半民意贊成修改議事規則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剛完成的一項電話調查發現,約五成市民原則上不支持立法會議員在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上「拉布」。對於應否修改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的情況出現,則有接近一半人贊成。

  調查在11月21至25日晚上進行,成功訪問了722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調查結果發現,50.8%的受訪者原則上不支持立法會議員就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進行「拉布」,以阻撓相關的法例或議案通過,只有14%的人表示支持這種做法,30.3%則表示「一半半」。

  對於是否贊成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的情況出現,49.4%的受訪者贊成,不贊成的佔30.1%,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16.6%。

  就最近有立法會議員為了反對在西九龍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於討論相關議案的立法會會議上「拉布」,有接近六成的受訪者(58.6%)並不贊成這種做法,贊成的只有22.2%,14.1%表示「一半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