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沈祖堯:大學不是政爭場所

2017-12-30
来源:香港商報

中大教職員致送大型感謝卡予沈祖堯(右五)。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范曉昱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即將卸任,他昨日與傳媒茶敘時引用了蘇軾的詞「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來總結自己7年校長任期,形容自己現在的心情很平靜,很滿足,又很期待新工作的開始。他同時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遵從《基本法》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學術自由不等於可以胡亂行事,影響他人自由及尊嚴,希望大學不是一個政治爭鬥的場所,而是學術研究的場所。

  學術自由非胡亂行事

  沈祖堯回顧自己在中大的幾年任期時總結,在任期中自己帶領中大的書院發展,促進中大與國際化接軌,發揮了對通識教育的重視,亦確定了對中大未來發展很重要的兩個項目,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與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認為自己任內的承諾差不多全部實現,感到很開心、很安慰。他亦表示,自己最驕傲的、「夜深做夢都會想到的」是推出了「博群計劃」,通過舉辦書節及講座等活動幫助學生全面發展,對社會的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找到自己的價值觀與方向,同時為學校帶來了新氣氛。

  面對有記者問及學術自由問題,沈祖堯認為香港有足夠的學術自由,因為沒有人可以阻止大學應該教授什麼樣的科目、研究什麼樣的題目以及發表什麼樣的文章。他又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遵從《基本法》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學術自由不等於可以胡亂行事。他希望在談論學術及言論自由時,大家可以互相尊重、包容,可以談論自己的意見,但不希望大學變為政治爭鬥的場所。

  卸任後將到威院教學

  最後,沈祖堯引用蘇軾的詞「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形容自己的心境,雖然過去有不少風雨,但現時很平靜及滿足。他亦寄語學生,面對任何事情,應多從別人的角度出發,以遠大的目光、廣闊的胸襟看待社會的發展。他卸任後將到威爾斯醫院工作,主要從事教學及腸胃科癌症研究。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