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趙國春獲世界科學院獎 成香港首位獲獎學者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报

  港大學者趙國春教授成為首位地質學家榮獲Khwarizmi國際獎一等獎。

  【香港商報网訊】總部位於意大利特里亞斯特的世界科學院(World Academy of Science-TWAS)宣布2018年「世界科學院獎」得獎者名單。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趙國春教授被授予2018年地球科學─天文學─空間學TWAS獎,以表彰他在地球早期大陸碰撞構造和18億年前Columbia(Nuna)超大陸聚合等研究領域所作出的貢獻。趙教授是第一位獲得此獎項的香港學者。

  趙教授對於獲獎感到非常榮幸:「獲獎不僅會成為我追求我的未來科學目標的動力,也會啟迪我的學生,工作刻苦總會有回報。」

  3中國學者同樣得獎

  世界科學院每年在農業科學、生物學、化學、地球科學、工程科學、數學、醫學、物理學和社會學等九個領域各評出一個「世界科學院獎」。本年度共有12位獲獎者,3位來自中國、2位來自巴西、2位來自印度,其餘的得獎者分別來自阿根廷、肯尼亞、墨西哥、南非和土耳其。每位得獎者可獲得1.5萬美元獎金。獲獎者將於今年召開的第28屆世界科學院大會上發表報告,介紹其研究成果。

  趙國春教授主要從事變質岩石學、前寒武紀地質學和超大陸研究,主要成就包括於中國華北發現的兩條19.5至1.85億年碰撞造山帶,及最早提出20至18億年碰撞事件導致全球超大陸形成。據ISI科學引文索網(ISI Web of Science)顯示,趙教授發表的320餘篇學術論文他引高達23200餘次,在全球3613名高被引(首1%)地質學家中排名第12位。

  趙教授亦獲得許多科研獎項,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第一獲獎人;2014)、美國地質學會會士(2014)、湯普森─路透社高被引學者(2014-2017)、香港大學杰出研究獎(2016)、第29屆Khwarizmi國際獎(一等獎;2016)。他目前任國際地理學主流刊物Precambrian Research主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