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中總新春酒會冠蓋雲集

2018-02-23
来源:香港商报

主礼嘉宾联同中总各首长及其他嘉宾在台上祝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霄虹、李嘉倩報道:香港中華總商會「戊戌年春節酒會」昨日假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大禮堂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應邀主禮,并聯同該會會長蔡冠深等首長向來賓祝酒,共賀新春,冠蓋雲集,場面熱鬧。

  積極參與帶路及灣區建設

  中總會長蔡冠深致辭時指出,過去一年全球經濟逐步回穩,內地保持中高速增長,香港整體經濟亦有不俗表現,市場對香港今年經濟表現仍充滿信心。他認為,國家積極協助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注入更多新動力和新機遇,加上近年東亞地區經濟發展迅速,也成為推動環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他指出,去年底香港和東盟簽署自貿協定,將有利香港在促進「一帶一路」和亞太區域合作發揮樞紐功能,更好地扮演「聯繫者」、「投資者」和「營運者」角色,期待工商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等區域合作建設,為促進香港經濟持續增長提供新動力。他期望工商及社會各界在新一年團結一致、理性溝通,積極參與國家對外開放,抓緊區域經濟合作新機遇。

  林鄭:助工商業界提升競爭力

  林鄭月娥致辭時特別感謝中總致力推動工商業發展,多年來一直擔當業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梁角色,協助政府制訂切合業界需要的政策。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與中總及工商各界攜手合作,協助港商更好地把握「一帶一路」政策、大灣區發展和香港東盟自貿協定所帶來的新商機,當局更會透過不同政策措施,做好「促成者」及「推廣者」角色,協助工商業界提升競爭力及拓展市場,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

  副會長袁武代表致祝酒辭,祝賀來賓身體健康、事業興隆,并祝願新一年世界和平、祖國富強昌盛、香港穩定繁榮。

  近600位本港及內地嘉賓出席,包括特區政府環境局黃錦星局長、創新及科技局楊偉雄局長、勞工及福利局羅致光局長、食物及衛生局陳肇始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邱騰華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聶德權局長等官員和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青年部部長陳林、經濟部副部長劉亞軍等,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外國駐港領事等共聚一堂,齊賀新禧。

  出席的還有該會副會長林樹哲、王惠貞、李應生,榮譽會長霍震寰、楊釗、何世柱、胡經昌、林廣兆、林銘森、陳斌、陳幼南、李德麟及馬忠禮等。

  中總今年的「四件大事」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昨日在新春酒會后會見傳媒,介紹該會今年系列重點工作。他指出,中總近年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上做了不少工作,今年亦會繼續積極推動其發展,并已有多項配合計劃。

  蔡冠深介紹,除已舉行的中總論壇和即將舉行的「解讀『兩會』論壇」外,今年中總的重點工作可概括為「四件大事」。首先,初定4月20日舉行大灣區論壇,邀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出席,解讀大灣區發展,林太已應允出席。其次,6月份在法國巴黎舉行「一帶一路」工商論壇,中央領導、林鄭月娥均會出席,希望屆時會有法國的領袖出席,探討交流「一帶一路」發展機遇。隨后他將聯同林鄭月娥到印尼雅加達考察,籌備在印尼舉辦香港與東盟區域合作研討活動。另外,今年計劃在港舉辦有關「一帶一路」、大灣區的國際論壇,邀請全球2000至3000名華商參與,推動華商落戶香港。

  一家三代人在東南亞發展事業已數十年的蔡冠深稱,雖然自己「交過不少學費」,但當地市場大、發展機會多,加上香港有地區優勢,受當地人尊重,長遠而言商機無限,會有所收穫,惟建議商界要看長線,在當地做生意要守法,規矩做事,并尊重當地文化、宗教、政治等。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他指是一個階段性總結,過去40年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作出了巨大貢獻,是內地「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不可替代,香港是參與者、推動者,也是受益者,未來應在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上拼船出海,強強聯合,做好聯繫、投資、運營三個板塊工作,相信在未來的40年,香港絕對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蔡冠深續指,中總已就《財政預算案》提交意見書,建議放寬私家車跨境牌照限制、推行「港人港稅」及取消三地漫游費用等。蔡冠深笑稱,政府派錢是開心事,但尊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決定和想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