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府或补贴12年 金额加码至172亿 强积金最快2022年撤对冲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对本港打工仔影响巨大的取消强积金「对冲」方案,政府昨日提出初步构思。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骏强报道:取消强积金「对冲」一直是社会各阶层关心的民生议题。据政府的初步构思,是户主每月额外将员工每月薪金的1%供款至专项储蓄户口,当款项累积至户员年度收入15%之时则会封顶。据了解,为政府会向户主提供两层补贴,时间长达12年,补贴金额会增至172亿元。政府希望行政会议今年内通过方案,希望2020年立法会换届前通过相关法例。政府消息人士预计,最乐观都要到2022年才可实施取消「对冲」。
 
罗致光
  罗致光:未算是最终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昨午与出席公开场合指出,目前的建议只是初步看法,未算是政府方案及决定,他相信社会需时消化方案,户主团体亦未完全掌握或有不同看法,未来会和他们沟通,讲解不清楚地方;他又相信方案吸纳意见优化改良后,接纳程度会增加,强调政府有决心在本届任期内解决对冲问题。
 
  据了解,政府的初步构思是希望可以务实地取消强积金「对冲」。消息人士指出,取消「对冲」实施日期后受户期引致的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长服金),将继续以现行方式、即户员最后一个月薪金的三分二款额计算,这不可以「对冲」,但可以户主的专项储蓄支付。至于取消「对冲」实施日期前所引致的遣散费或长服金,则以实施日期前最后一个月工资作为基础来计算,可以户主的强积金供款作为「对冲」。
 
  两层补贴回应商界诉求
 
  消息人士指,构思是户主会开设归属其名下的专项储蓄户口,用以支付遣散费或长服金;户主按其户员每月收入的1%,向专项储蓄户口作供款,直至达到所有户员年度收入15%的上限;该1%供款是有限期,而非永久性。
 
  政府会向就取消强积金「对冲」,向户主提供两层补贴,年期会由早前方案提过的10年,延长至12年;补贴金额则会由早前方案提过的79亿元,增加至172亿元。该人士指出,这是要响应商界关注有部分户主,特别是中小微企没有能力在有需要时支付遣散费或长服金。
 
  首三年补贴额达遣散费75%
 
  第一层的补贴中,政府在实施取消「对冲」首3年,会为户主提供50%的补贴;由第4年起,政府的补贴会递减5%至45%;其后政府的补贴会每年递减5%,直至第12年政府的补贴则会减至5%;由第13年开始,户主就需要开始自行承担。
 
  不过,若果户主在第一层的补贴下,户口结余仍然不足以应付,就可以申请第二层补助;届时,政府会按不足的数额作出补贴,比例和第一层的补贴相同;在取消「对冲」首三年,政府最高补贴额可达户员的遣散费或长服金的75%。
 
  举例而言,假设一间公司要赔偿50万元,供款户口要动用25万元,余下的25万元由政府支付。如果户口不够钱,会启动第二重保障,假设户口当时只有10万元,相差的15万元政府会再出一半,另一半由户主自己负担。换言之,50万元的赔偿政府最终会支付325000元。但政府的补贴会由第4年起递减,每年减5个百分点,由第13年起便要户主自己全数负担。
 
  料不会引起裁员潮
 
  消息人士指,由于遣散费和长服金累积的速度,会比政府补助比例递减的速度为快;该人士坦言,若果户主选择裁减户员后,重新聘请有关户员,在构思的新安排下,户主其实需要支付更多的遣散费和长服金。
 
  消息人士引伸道,希望行政会议可以在今年通过方案,其后当局要就取消「对冲」草拟法例,该人士期望有关草案可以在2020年立法会换届前得以通过;该人士续说,即使立法会通过法例,有关配套需要18至24个月去落实,料取消「对冲」最快可在2022年推行。
 
 
  劳资意见两极 料仍需时间调整
 
  记者何加祺报道: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昨日先后与商界及劳工界代表会面,介绍当局构思中的取消强积金对冲方案。资方代表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会长郭振邦在会后表示,已清楚表达商会反对初步方案立场,认为政府补助不足以令中小微企应付支付长服金及遣散费。劳方代表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表示,与政府的会面气氛融洽,劳工界亦欢迎政府的新方案能够维持劳工权益,认为响应了劳方多年来的诉求,期望尽快可通过并落实方案。
 
  当局冀2022年前可落实
 
  五大商会等资方代表及劳方代表昨日先后与张建宗及罗致光会面,商讨取消强积金对冲最新方案。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锺国斌在会后表示,张建宗在会上指方案只属「初步构思」,强调会有弹性地聆听商界声音,「不会出卖商界」。对于会上有否落实方案的时间表,他指当局无交代时间表,接下来会聆听劳资双方意见,亦会将方案交上劳顾会,当局称期望可在2022年前落实法例。
 
  他又指,商界对于第13年后企业需自行背负所有责任有很大反弹,认为「不是一个永久解决的方案」。他续指,初步方案复杂,不少与会者都不太明白,需要再消化数据,另强调会积极响应政府的建议。
 
  郭振邦:仅补助12年不公平
 
  而郭振邦表示,已清楚表达商会反对初步方案,认为政府补助不足以令中小微企应付支付长服金及遣散费。他批评政府仅补助12年,在方案实施的第13年起对商界置之不理,是不公平,期待政府可长期补助。劳工顾问委员会资方委员、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何世柱会后表示,商界在会上仍表达很多疑虑,如12年过渡期后企业的财政负担等,仍需要再商讨。他透露,政府初步提出以递减形式,在12年过渡期内向企业提供补助,作应付支付长期服务金及遣散费。他说,如首5年政府会津贴某个百分比,再逐步递减补助额,也会视乎企业人数订立补助额。
 
  陆颂雄期商界考虑劳资和谐
 
  另外,工联会劳工界立法会议员陆颂雄在会后表示,与政府的会面气氛融洽,劳工界亦欢迎政府的新方案能够维持劳工权益,认为响应了劳方多年来的诉求,期望尽快可通过并落实方案。他形容新方案得来不易,期望商界考虑劳资和谐。对于资方担心中小微企在方案实施后无法应付财政负担,他认为方案正正解决了问题,又指方案会引致解户潮的说法不准确,希望商界不要危言耸听。工联会劳工界议员何启明指,政府在会上指出,今年第2或第3季会将方案交上劳顾会,期望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立法。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