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港澳17間學校參與 賽事達200場 體藝勇奪校際帆船賽冠軍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政府施政報告關注體育發展並予以資助,本港內灣為水上運動提供天然場所。由香港遊艇會舉辦的第16屆本港大型校際帆船賽,3月10至11日一連兩日於遊艇會的中途島進行200場賽事,吸引港澳17間學校學生參與。前年奪得Pico Gold(精英)賽團體冠軍的新界大埔區隊今年再次出戰,惟團隊配合欠佳而屈居第5名,該項冠軍由賽馬會體藝中學獲得,香港學校風帆協會奪得第3名的好成績。惟三隊同均表示,在校功課繁多、體能訓練及校方資助不足,而負責各隊訓練的香港學校帆船協會教練則指,學生忙於學習、訓練時間不足,更冀政府資助隊員於海外參賽經費,以提升國際大賽經驗。

  隊員要臨場配合 容錯率低

  今年3月10至11日一連兩日,本港大型校際帆船比賽於香港遊艇會的中途島舉行,來自法國國際學校、哈羅香港國際學校、香港航海學校、大埔區隊(由多間學校組成)、賽馬會體藝中學、香港學校風帆協會等17間學校的150名學生參賽。賽事分為Feva、Pico兩個級別。經過兩天200場比賽,賽馬會體藝中學奪得Pico Gold(精英)賽團體冠軍,賽後,香港遊艇會會長Robert Stoneley為該隊頒獎及贈送5000元現金券。香港學校風帆協會獲得該項第3名,去年曾奪同級別賽冠軍的大埔區隊,其團隊選手發揮失準而屈居第5名。

  大埔區隊、來自鄧顯紀念中學中三生曾柏衡分析失利原因時表示,每次參加團體賽,每艘船上舵手和水手並非是固定的,而團隊另外2組船隊友搭配亦非固定,所以,團隊3組隊員都要臨場配合,一個細節犯錯,影響到整個賽事成績。戰術上,有時還要幫隊友整走對方超前,這些戰術非犯規動作,屬於犯規的則有撞泡、撞船、講粗口,均會被扣分。團體6名隊員的體能、對水流、風向及駕船等技能都決定比賽成績。今次比賽失標並不影響從小對帆船的喜愛。身為原居民的曾柏衡表示,記憶中很小的時候同媽咪拜過山,而在農曆新年、同家人一起參加婚慶食過盆菜,但食盆菜機會亦不太多,所以,他對新界的傳統活動沒有太多的印象,而對玩帆船興趣卻很大。

  與私人新型帆船比賽不利

  是次參賽的三隊領隊、香港學校風帆協會姓劉義工表示,她的兒子及她的契仔曾柏衡一起玩帆船並參加今次賽事。她稱,現時中等家庭收入的人士和子女都可以玩帆船。玩帆船可以培養對海洋興趣和認識、發揚團隊精神,性格亦較活潑。

  該三隊隊員均受訓於新界地區的香港學校風帆協會。協會創立於1968年,設址大美督,現時屬會學校幾十間,有Bosun、Topper及470型等帆船27艘。協會持牌教練,專責統籌的姓梁義工笑稱,作為NGO機構,帆船不算少,惟帆船的「年紀太輕」,訓練還能頂得住,但以此類帆船參加比賽處於弱勢,與私人擁有新型帆船比賽就更不利了,新船船身光滑,入水阻力小,速度自然快。今次參加香港遊艇會的賽事,由大會提供帆船,該協會隊員技術和水平發揮正常。協會隊員去年於新加坡參加銀級賽事獲得第3名,協會隊員鄭焯然已成為香港精英訓練資助的運動員。現時該協會困難是,學生忙於學習、訓練不足,另外,更冀政府資助學員於海外參賽經費,以提升國際大賽經驗。

  冀可分配更多資源訓練

  記者跟隨該協會黃姓教練出海,觀摩學員2小時的訓練。黃教練稱,學習帆船的隊員都是Band One學生,現教授隊員曾駕過OP型帆船(8歲至15歲玩),現時學420型帆船,能取得冠軍就要避免有錯誤動作,保持直線行時,贏的機會大,同時還要有很好體能。體藝中學李懿蕎、曾施青兩位同學均表示,現時沒有充足時間練習體能,校方不太重視帆船運動,希將校辦帆船俱樂部提升到校辦隊,在時間、器械使用上得到更多的資源分配,在學校完成體能訓練。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