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半封閉巴士站又熱又焗 運署諾加裝風扇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报

荃湾西巴士总站

  香港的公共交通交匯處多以半封閉式設計為主,以荃灣為例,大型的有南豐中心和荃灣西車站,小型的有灣景花園、愉景新城及西樓角路多層停車場大廈站,所有車站均設於建築物之下,缺乏通風走廊,空氣不流通,廢氣容易積聚,室內的溫度往往比戶外更高,候車環境十分不理想。

  相比另一種大型公眾運輸工具港鐵,在車站設計及配套上,明顯有很大的分別,舉例來說,新建的馬鐵線、西鐵線,很多站均以開放式設計,候車環境普遍亦比巴士站理想。更何況巴士屬重型車輛,排放較多廢氣,乘客要在半封閉式的空間內候車,等於被迫呼吸廢氣,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巴士站是需要更開放式的設計,營造一個更理想的候車環境。

  巴士站設計指引過時

  就車站設計的相關政策現由環保署發出,有關人士需根據《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的空氣污染管制》專業守則,檢視車站的空氣質素、設計及通風系統的運作和維修。可是,此守則內的空氣質素標準過時,而且只屬指引,沒有法律效力。雖然候車環境及空氣污染問題一直備受關注,但在政策上長期被忽略,改善十分有限。

  民建聯荃灣支部曾實地視察荃灣區內各個交通交匯處,量度站內溫度及懸浮微粒(PM2.5)水平,藉此評估居民的候車情況。去年九月,亦建議政府研究加設噴霧降溫系統的可行性,透過蒸發吸熱的原理,吸收該區域大量熱能,以達到降溫目的,以及要求政府加強清潔有關抽風系統,以改善候車環境。

  運輸署諾加裝風扇

  近日,運輸署回覆荃灣區議會環境及衛生事務委員會,指出成功爭取資源並安排機電工程署於荃灣西車站、灣景花園車站加裝風扇,加強空氣流動及改善候車環境,預計2018年內完成。另外,在西樓角路公共交通交匯處完成改善工程後,亦承諾會爭取資源加裝風扇。

  荃灣區議員林琳指出政府一直沒有有效的政策支持以改善候車環境,自2012年,她就一直爭取於灣景花園車站加裝風扇及改善通風系統,以改善夏天候車時又熱又焗的情況,可是,一眨眼已經是六年。直至去年九月,她聯同荃灣區議員黃偉傑、古揚邦及增選委員呂迪明,再一次在區議會呈交議案跟進,始得運輸署正面回覆。

  荃灣區議員古揚邦以荃灣西站交通運輸處為例,長條形的車站設計,兩邊完全密封,車站由頭步行至尾需時5分鐘,站內缺乏自然風,抽風系統也不足。加上今年年尾,荃灣西站上蓋及鄰近幾個屋苑相繼入伙,人口倍增,對候車人士來說,不單距離遠,而且又熱又焗,是一個很差的體驗。因此,車站需要考慮設計更開揚,營造自然通風走廊,現時,單靠機械抽風的效果有限。

  政府應檢視車站設計

西楼角交通交汇处

  荃灣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增選委員曾大指出,香港寸金尺土,交通交匯處多置於建築物之下,以荃灣西樓角路公共交通交匯處為例,設置於多層停車場之下,是區內僅存的公眾停車場。可是,現車站設計近乎完全密封,在曾大多番爭取下,始打通了部分窗戶,以及加裝風扇,但候車環境仍然又熱又焗,乘客每等到上車時已汗流浹背。因此,曾大認為如沒有政府的配合,根本沒有條件及空間營造更理想的候車環境。

  民建聯荃灣支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