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鐵预计6月加價 馬時亨:收入用於維修及資本支出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報道:港鐵票價預料會於6月按可加可減機制,上調3.14%,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加價並非無原因,收入主要用於維修及資本支出,而隨著部分路線通車將達40年,預料維修保養費用會有所上升。

马时亨

  馬時亨今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1年當中用於維修及資本支出(如更換列車、信號系統等)的開支,需要約86億元,港鐵公司需要通過加價增加票價收入,從而改善服務。

  馬時亨以九鐵公司為例,因為九鐵由政府全資擁有,因此不能加價,導致服務不能改善。

  港鐵公司香港業務一年收入為約180億元,股東回報率約1%,被問到是否需要透過增加資本比率,減低財務負擔,以減低加價壓力,馬時亨形容現時公司財政「非常保守」,又說現時資本充足,借貸比率不足30%;而海外業務對盈利的貢獻,在未來亦會增加。

  對於港鐵的服務近年經常為人詬病,馬時亨認為與近年社交媒體及傳媒的監察力提高有關:「而且現時社會環境較政治化,當港鐵出現事故時,立法會議員就群起批評,令市民感覺港鐵公司服務差,但反觀列車服務準繩率達99%,在全球都盛讚港鐵服務時,但港人卻不斷批評,我認為這是不公道的。」

  馬時亨不評論其他國家的鐵路服務,但他表示去年有很多人對鐵路與地產結合模式表示讚賞,認為這個模式利民便民,並且可以透過地產收入,補貼鐵路營運成本。

  馬時亨不滿每事罵:紐約住一周定覺港鐵好

  對於港鐵被指服務水平低,港鐵主席馬時亨反駁,指港鐵的準繩率高達99.9%,只是由於每事講「政治」,在議員批評和社交媒體及傳媒加強監察下,市民才會感覺港鐵服務差。

  馬時亨今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認為有關的批評對港鐵不公道,並引述數據指,港鐵服務較諸10年前更好,列車延誤多於5分鐘的比率,由10年前的0.13%減至現時的0.1%。他笑言,若將港鐵乘客送到紐約或倫敦住一星期,他們定能體會到港鐵的好。

  形容港鐵資本雄厚,毋需政府再注資的馬時亨表示,明白市民期望票價越低越好,但港鐵一年花在維修和資本的支出,包括換車和更換訊號系統等,已超過80億元,在沒有利潤的情況下,服務便難以維持現有水平。

  談到高鐵在試運期間發生偏離路軌一事,馬時亨希望能盡快恢復試運。他指出,事發後一直與政府溝通,而港鐵的初步調查報告快將完成,待政府審視報告及相關部門滿意後,港鐵建議盡快批准再試運,因偏離路軌一事,發生於維修軌道上,而非車行軌道上。

  高鐵出軌事故希望短期內有初步結論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早前試車時,一列列車尾卡部分車輪偏離路軌,港鐵主席馬時亨說,希望可以在短時間內就事件有初步結論及跟進行動。

  馬時亨今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與政府的溝通一直未停過,提交事故報告予政府後,若政府覺得滿意,希望可以儘快再開始試營運,但馬時亨說因為涉及安全問題,因此決定權在政府手上。

  馬時亨又說,事故並非發生在主線上,而是在維修軌道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