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六大飲食搭配,提高免疫力,橫掃百病

2018-05-03
来源:人民网

  免疫力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的任何異物(病毒、細菌等),處理衰老、損傷、死亡、變性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和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是人體識別和排除“異己”的生理反應。免疫力低下的身體極易招致細菌、病毒、真菌等感染,因此,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容易生病。提高免疫力,不妨試試以下6個“法寶”。

  貝類+菌菇類。鋅對免疫力有一定的調節作用。貝類食物含鋅豐富,其中,生蠔是冠軍。如果不常吃貝類,也可以吃點菌菇類食物,如牛肝菌、香菇、口蘑等。而且,菌菇類食物除了鋅比較豐富,還有生物活性物質——真菌多糖,有助於提高免疫力。另外,動物肝髒、小麥胚粉、瘦肉、山核桃含鋅也比較多。

  肝髒+橙黃色蔬果。動物性食物如肝髒、鵝蛋黃、魚肝油中維生素A含量非常豐富。大家都知道維生素A可以保護視力。其實,它與免疫力關系也很密切,不僅可以促進抗體形成,還有利於維持呼吸道黏膜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增強抵抗細菌的能力。胡蘿卜、南瓜、橘子、橙子等橙黃色蔬果中提供的β胡蘿卜素可以在體內能轉化成維生素A。

  深綠色蔬菜+山楂。西蘭花、菠菜、芥藍、薺菜、大白菜、油菜等深綠色蔬菜;山楂、鮮棗、獼猴桃、木瓜、草莓、番石榴等水果,都是常見的維生素C高手。維生素C可以促進抗體形成,抗氧化作用還能減少外界因素幹擾人體細胞平衡。

  海魚。研究發現,維生素D能增強免疫力,可降低多發性硬化症和糖尿病的風險。維生素D攝入不足會影響身體正常機能。曬太陽是攝取維生素D最便利的方式,但冬季寒冷、衣服穿得多、室外活動少,接觸陽光少,自身合成有限,最好補充些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鯡魚、鮭魚和沙丁魚等海魚,動物肝髒、魚肝油、雞蛋中含量相對較高。

  動物血+肝髒。缺鐵會導致免疫細胞數量減少,進而影響抗體產生,導致免疫反應缺陷。不過,補鐵最好不要用菠菜、幹棗、木耳等植物性食物,吸收率較低。紅肉、動物血、肝髒等動物性食物富含血紅素鐵,吸收率高。紅肉可以每天吃,推薦每天攝入40~75克(生重);動物肝髒最好每月吃2~3次,每次25克左右即可。

  牛奶+雞蛋。人體維持自身免疫力的過程中,抗體是必不可少的“武器”。而蛋白質正是形成抗體的物質基礎,飲食中缺少蛋白質會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

  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很多,牛奶及其制品、雞蛋、畜禽肉、魚、蝦、大豆等都是優質蛋白的良好來源。牛奶可以每天喝300毫升,大約1~2袋,雞蛋1顆,畜禽肉每天40~75克,魚蝦每天40~75克,一把大豆(30克左右)或相應的豆制品均可。

[责任编辑:仇佩姿]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