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邨巴NR902削班次 尾班提早收車 天水圍居民狠批罔顧需求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報

 

  當區居民謝建星(中)、陳太(右)向李月民(左)反映,現時巴士路線的便利。

  約三十名嘉湖山莊居民到元朗區議會示威,抗議屋邨巴士被扼殺。

  天頌苑林姓居民向黃煒鈴(右)反映,嘉湖居民如轉搭九巴276A,那麼他們就更難搭車。

  由嘉湖山莊至上水的屋邨巴士運作十多年,若一旦停辦影響數千居民。

  80年代,香港新市鎮多個大型私人屋苑相繼落成,居民對往返市區的交通需求驟然增加,故此,政府推出「住宅豪華巴士服務計劃」的居民巴士(俗稱邨巴)。天水圍嘉湖山莊居民享用居民巴士NR902服務12年,惟該路線營運商於今年3月實施削減班次、縮短服務,4月中旬,該營運商以與政府部門行政糾紛欲在6月結束該條路線營運。有該屋苑居民指出,無論該路線削減班次或者是停運,都會影響該屋苑及鄰近公屋幾千名居民出行,故此,居民冀當區議員促使營運商、政府部門共同解決營運困境。

  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尾班車提早2小時非常不便

  居民巴士NR902路線來往嘉湖山莊樂湖居及上水站,營運方冠忠巴士於今年3月1日公布,NR902路線巴士統一每日開車時間(見附表),削減班次,將樂湖居和上水站尾班車分別提早至晚10時及晚10時35分(原定至晚12時30分),故此,嘉湖山莊第2座居民謝建星表示,居民對該路線巴士需求最大,每天都有居民返深圳返工。他本人則是經常乘搭該路線巴士至上水終點站後,落車轉乘港鐵至羅湖過關很方便,因內地有工廠返工,他則是一個月去幾次廣州、深圳,該路線班次好密,12時30分還有尾班車,乘搭該巴士25分鐘就可以返到屋企。他續指,削減班次後,繁忙時間十幾分鐘一班,非繁忙時間則是半小時一班,特別是夜晚10時後,班次稀疏,他有時在廣州聚會,食完飯,晚9時離開廣州,到達深圳時10點多鐘,過關後就沒有末班車了,故只有改乘搭九巴,但要多花半個小時,約一個小時才返到住處。

  要改乘其他巴士耗時折騰

  同屋苑第14座居民陳太表示,她在此居住已有20多年了,乘坐現有該線巴士,車程25分鐘一定到上水。其因沿途只停3個站,居民由始發站、嘉湖山莊及下一站便上高速公路直達上水。但現時,該路線營運商無論是削減班次、縮短服務,還是擬定6月份取消營運,對她本人及女兒都會帶來出行不便的影響,特別對其女影響更大,因從事護理工作的女兒在北區醫院返工,因工作需要輪班,時常半夜三更返工或放工,乘坐該條路線巴士約半小時就可以返家。現時,夜間班次減少,晚12時30分的末班車取消,將尾班車時間提前至晚10時30分,女兒於夜晚12時收工,就不能乘坐該路線巴士,惟有經常與同事調班,諸多不便;而巴士停運對中大的學生亦有影響,因女兒曾在中大就讀亦是乘該巴士往返。

  陳太表示,她雖已退休,但到內地旅遊亦要乘搭該線巴士至羅湖。若冠忠巴士於6月結束該線巴士營運,居民出行需要預留雙倍時間,行到較遠的九巴巴士站,改乘276A巴士,該路線巴士班次疏,又不準時,更要繞道元朗而行,到上水車程約1小時,故此,停運該條屋邨路線巴士,除了她和女兒受影響外,亦影響至嘉湖山莊及鄰近公屋有數千居民出行。她表示,至於坊間有投訴指冠忠巴士在繁忙時段、清明節及車輛故障時,為疏導乘客而臨時抽調子公司車輛(享有第三保險)接載乘客,她認為這是營運商便民措施,如同港鐵在發生交通故障時,應變抽調巴士接載乘客一樣的便民措施,故兩者措施都應予以肯定。她指出,政府相關部門應向當區居民做調查、了解實情,如果營運商是超水準服務時,政府相關部門在運輸條例上作出彈性應變措施的裁定。

  居民憂增276A路線難負荷

  天頌苑林姓居民則擔心地表示,如果嘉湖居民突然轉乘九巴276A,令天頌苑居民更難乘搭276A,而276A原本於繁忙時間,居民返工都未必可以順利乘搭,巴士至天耀邨迫爆車廂情況更加嚴重,影響整個天水圍區的交通。她續指,擔心回程在上水鐵路站更難乘搭,本身都排長龍,如果有多幾千名嘉湖山莊居民再搭乘276A返天水圍,運輸署要加幾多部巴士才能疏導乘客。她稱,她去上水大埔一帶返工根本無其他交通工具可以選擇。

  區議員促運輸署擴闊巴士站

  區議員黃煒鈴指出,運輸署應該做好改善候車環境的工作,便利市民,天頌苑巴士站有十幾條巴士線,但巴士站位置狹窄,上班時間有不少路人經過,你推我撞,非常危險。NR902路線巴士停運,居民如轉至此乘車,運輸署也應該擴闊巴士站,改善候車環境。

  邨巴緊急調車 籲運輸署彈性處理

  李月民(左)向運輸署助理署長(策劃)何慧賢呈上居民意見書。

  4月30日,在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安排下,元朗區議員,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委員李月民、湛家雄與運輸署助理署長何慧賢會面,李月民向署方重申,居民巴士對交通工具多樣性及抗衡公營巴士壟斷的重要性,並希望在此涉及全港居民巴士的執法檢控準則的大問題上,署方應責無旁貸全面插手介入,不能冷待市民的訴求。李月民續指,在符合交通安全情況下活化居民巴士,他建議,容許同一巴士集團旗下各子公司的車隊,在緊急時可互相彈性調配而不被檢控釘牌,例如當冠忠遊覽車有限公司的嘉湖山莊邨巴需要維修、壞車或缺車時,可由冠忠巴士集團有限公司屬下子公司冠利巴士抽調旅遊巴士支援,反之亦可。

  有助疏導乘客提升服務水平

  他指出,若因應居民需要臨時加班疏導乘客,可採取事前知會事後審批的原則,署方在保留審批權的原則下,彈性令邨巴正面回應乘客訴求及提升服務水平。檢控及檢討巴服務的運輸署委員會及審裁小組,應加入乘客及民選區議員為代表,免有偏頗。若商討未達成果,署方應有其他公營巴士線補充。會後,李月民引述署方回應指出,在現有政策下,已有明確指引,居民巴士公司有責任遵守;同時,在現有政策框架下,研究作出彈性調整,並會對嘉湖山莊居民的巴士服務需求給予支持。李月民指出,已同時向非專營營運商冠忠巴士反映當局居民對居民巴車服務需求,該營運商已暫緩撤車(6月)最終決定,仍待與運輸署署長商討後,能否解決彼此的分歧後才作最終決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