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9

【独家】顏安生:人民币和美元,差距究竟有多大?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報新媒體

        人物简介:颜安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香港经济导报副社长兼总编辑,曾担任香港商报副总编辑。曾出版《中国金融业市场化改造与国际化发展》、《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等专著和编著。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内地政府不断扩大与各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范围;不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领域的结算范围;与全球多个国家合作在亚太及欧洲多个主要金融中心城市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资本互联互通机制相继开通,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与此同时,金砖国家银行、丝路基金以及亚投行的设立,更令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大大提升;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央行开始有意将人民币纳入了其储备货币的蓝子;2018年3月26日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上市,更令人民币朝着国际货币迈出了一大步。

  虽然在内地的舆论场上对人民币的迅猛势头一片叫好之声,甚至有学者高呼人民币将终结美元时代,似乎人民币取代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指日可待,然而,不能不指出,虽然人民币的国际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和成就,但与美元的国际霸主地位相比仍然无法相提并论,人民币甚至与欧元、日圆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

  因此,切莫因为人民币近来势头强劲就以为人民币将要抢了美元的风头,更不可以认为美元奄奄一息到了垂死挣扎的地步。如果真持有这种想法和判断,那不仅是极大的误判,而且是十分天真的。应该清醒认识到,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仍然十分低下,国际化之路仍然十分漫长,以下几个方面的素材可见一斑。

  ●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少过1.3%

  首先,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只有不到1.3%,而美元占比高达近63%,差距可谓天壤之别。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第4季度,全球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规模升至6.28万亿美元,其中美元在已分配外汇储备中占比达到62.7%, 而人民币外汇储备规模在整体已分配外汇储备中占比只有1.23%。

  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人民币其地位不仅难望美元项背,甚至与欧元和日圆相比也相距甚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料还显示,2017年第4季日圆储备规模为4901.4亿美元,占整体已分配外汇储备之比为4.9%;欧元储备规模为2.02万亿美元,占整体已分配外汇储备之比为20.1%;英镑、澳元和加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分别为4.5%、1.8%和2.0%。也就是说,从国际储备货币角度来看,人民币的地位还不及加元和澳元。

  ●SDR权重偏低

  其次,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中的权重仍然偏低。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作为IMF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将正式生效。至此人民币与美元、欧元、日圆和英镑并列,成为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虽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大突破,但在SDR一篮子货币中,人民币的权重偏低,位置靠后,与日圆、英磅相当。

  根据IMF新公式测算,特别提款权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分别是:美元41.73%,欧元30.93%,中国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仅从权重角度看,人民币与欧元特别与美元的差距较大,如果人民币在SDR篮子中所占权重要向欧元甚至美元看齐,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要走很长一段路才有可能达致目标。

  ●国际贸易结算排名处落后位置

  再次,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中的排名一直处于较后的位置。2015年人民币曾超越日圆成为全球第四大贸易支付货币,但在2017年,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排名大幅倒退,退居第七位。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2017年11月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10月人民币交易使用量环比下降至1.46%,在全球交易使用量中的排名降至第七位。

  从2017年10月来看,美元的交易使用率为39.47%,为第一大支付货币;欧元的使用量为33.98%,为第二大支付货币;英镑、日圆、瑞郎和加元位列第三到第六位。进入2018年,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变化不大,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2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所占比重为1.56%,货币排名仍然位列第七。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