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香江座談紀念蔡元培誕辰150周年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報道:浙江省紹興市政府昨日在香港舉辦「緬懷先生偉績敦睦鄉情鄉誼」--紀念蔡元培先生誕辰150周年座談會,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專家學者、蔡元培后代、紹興旅港同鄉會以及蔡元培家鄉代表濟濟一堂,緬懷蔡元培對中國新文化教育事業、中國資產階級民主制度作出的杰出貢獻,希望發揚他的愛國愛鄉精神,共同建設好家鄉和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蔡元培先生於1940年3月5日在香港病逝,葬於香港仔華人墳場。紹興市政府訪港代表團全體成員、蔡元培親屬及部分旅港紹興鄉彥代表昨天早上一齊到他的墓前致祭。下午於尖沙咀凱悅酒店宴會廳隆重舉行紀念蔡元培先生誕辰150周年座談會。

  出席者异口同聲推許蔡元培是中國近代歷史上偉大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思想家,為中國民主革命事業和文化科學教育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共同緬懷蔡元培偉迹

  出席座談會的嘉賓有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及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葉衛紅,蔡元培的親屬及上海政府參事蔡建國,紹興市文理學院院長王建力,北京大學香港校友會原會長高峰、副會長劉祖繁,香港珠海學院副校長俞肇熊,香港大公報助理總編輯于世俊,紹興旅港同鄉會榮譽會長車弘健,中華書局常務副總編輯周建華等。

  蔡建國表示,大家在蔡元培先生安息之地舉行紀念他誕辰150周年的活動,共同緬懷蔡先生對中國近代教育文化等方面的貢獻,為振興中華而奮斗終生的崇高精神,具有現實意義。在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交接時,國家代表團曾到蔡先生墓前致祭,是蔡先生在1940年在港過身后,事隔57年才首次有在內地的親屬前來掃墓。昨天早上是又一次對蔡先生的致敬。

  馬衛光致辭時表示,此行專程來港代表市政府向蔡元培先生后人致敬,抱崇敬之心到香港仔華人墳場蔡元培的墓前致祭。是次紀念蔡元培先生誕辰150周年舉行座談會,希望能弘揚蔡先生的光輝思想,大家共同攜手,共創未來。

  俞肇熊指和蔡元培的先輩都是做典當業,自己的父親年輕時和蔡先生是紹興城內飛筆衖的鄰居,大家不約而同離開紹興到上海,晚年先后來港,蔡先生住柯士甸道,自己父親住山林道,而最后歸葬的地方又竟同是香港仔華人墳場。他透露珠海學院正籌辦大型紀念蔡元培先生誕辰150周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學者出席交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