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按揭参考利率两个月翻番 香港楼市面临多方夹击

2018-06-15
来源:华尔街见闻

  3个月期Hibor攀升至2.01%,1个月期Hibor创下近十年最高水平。分析预计,3个月期Hibor将在明年年底升至近3%的水平,无疑将使过热的香港楼市承压。

  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香港金管局昨日(6月14日)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25%。

  较高的基准利率为港元Hibor(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带来上行压力。6月14日,根据香港银行公会公布的报价,3个月期Hibor攀升至2.01%,比起4月中旬略微超过1%的水平,近乎翻番。

  与香港住宅按揭利率相关的1个月期Hibor已连续13个交易日攀升,现报1.60125%,创下近十年最高水平。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凯投宏观中国经济学家Chang Liu预计,3个月期Hibor将在明年年底升至近3%的水平,并称“这无疑将使过热的香港楼市承压”。

  今年4月,港元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引发香港金管局四度出手买入港币,累计耗资165.09亿港元。

  周四,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则进一步表示,港元利率将追随美国利率正常化。香港银行加息只是时间问题,最终本地银行会上调最优惠利率。

  除利率之外,大规模IPO涌入香港也令Hibor现状雪上加霜。上述媒体分析称,投资者借入现金投资超额认购的股票,这将收紧融资条件,并同样为Hibor带来上行压力。

  未来几周内,香港或将迎来2014年以来全球最大IPO——小米上市,该公司或将筹集多达100亿美元的资金。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东亚全球市场研究主管Cliff Tan表示,特别是在这个月底,小米上市或对Hibor造成挤压,自己颇有一些担忧。(作者:曾心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