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關:青少年走私案激增44% 多涉偷運私烟毒品 最細16歲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海關發現涉及青少年在陸路口岸攜帶違禁物品入境在本年有上升趨勢,首5個月比去年上升超過四成,當中大部分涉偷運私烟和毒品,最小年齡只得16歲,相信他們在網上討論區結識不法分子,并被誘騙判刑較成年人輕;當中有個案為500元報酬帶毒品入境,被法庭重判22年監禁。海關昨日呼吁,暑假將至,青少年切勿為微薄報酬及温快錢誤墮不法分子陷阱;亦吁請家長們多留意子女。

  海關鐵路及渡輪口岸科總指揮官吳潔貞昨日表示,本年1至5月,涉及21歲以下人士從陸路攜違禁物品入境共91宗,當中有60宗涉及私烟,10宗毒品個案;比去年同期63宗,43宗私烟和4宗毒品,上升四成四。

  多在網上討論區被誘騙帶貨

  根據被捕人士向海關透露,他們大多數在網上討論區與一些「網友」結識,因欠債或温快錢,和可獲免費玩樂,最初被誘騙替不法分子帶貨,其后被教唆因青少年入境時很少機會被海關搜查,最終參與走私活動。

  誤導因未成年判刑會較輕

  海關同時發現,被捕人士會被誤導因未成年或年齡較輕,法庭會輕判,才會協助私梟進行走私活動,他們被捕后通常表現輕松,部分直至被帶回家中搜查,面對泪流滿面的父母時,方驚醒知道闖下大禍,深感后悔和內疚。

  青年藏5公斤K仔闖關囚22年

  吳潔貞指出,其中一個案例為一名20歲男子在2015年時,從落馬洲攜5公斤「K仔」入境,總值70.7萬元,關員在其背囊中搜出,被捕后在去年判處入獄22年6個月。

  鞋底藏毒掏空私烟藏嬰兒車

  另外在本年5月底,一名16歲本港男子用手提袋裝載970克懷疑冰毒入境,總值52.2萬元,其后被關員拘捕。另一名16歲非本港女子,在本年3月與一名19歲男友人,從東南亞來港,在機場入境時被發現神色有异,關員發現2人的鞋底掏空,收藏共1.4公斤懷疑海洛英,總值105萬元,2宗案件現時仍在審訊。

  此外,亦有成年人帶同幼童闖關,2015年一名41歲男子,帶同他5歲兒子,和友人的7歲男童,將7940支私烟放於幼童的隨身物品內入境,最后被判處2個月監禁。去年3月,一名19歲少年在機場被關員搜出26500支私烟,其同行36歲母親最后同樣被捕,2人分別被判處入獄28日及6個月。

  海關吁勿受引誘鋌而走險

  吳潔貞呼吁,暑期長假期是青少年温工高峰期,勸喻他們不要為温快錢鋌而走險,更不要輕信網上「朋友」引誘,參與非法走私活動。她指出,大多數個案起初只是協助走水貨,其后為多賺點金錢開始攜帶違禁品,最終難逃法網。家長和老師亦應多加留意子女,在平日是否有兼職工作,為他們講述違法活動后果不容忽視。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