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改革開放再出發

2018-07-07
来源:香港商報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 謝鋒

  很高興在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值得紀念的重要時刻,來到深圳這個改革開放的弄潮地和示範區,參加以「改革開放再出發」為主題的2018前海合作論壇。

  如果要評選過去40年人類發展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奇迹,那一定是中國的改革開放。如果要評選過去40年最震撼、最神奇的中國城市,那一定非深圳莫屬。

  改革開放的40年是中國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40年。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書寫了「中國奇迹」和世界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

  中國走了一條正確之路

  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中國與世界關係發生歷史性變化的40年。中國緊扣和平與發展兩大時代主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大潮,充分運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深刻影響了整個世界,惠及各國人民。中國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改變中國、影響世界、與各國人民互利共贏的歷程。

  ——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動力源。中國經濟迅速增長,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30%以上,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中國已成為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過去40年中國進口額增長了170倍,去年達到1.85萬億美元,支持世界範圍內數千萬個就業崗位。中國企業積極「走出去」開展對外投資,截至2016年底在全球190個國家和地區設立投資企業3.72萬家,境外投資存量1.36萬億美元。中國提出的「共商、共建、共用」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今時代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堅定維護者。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國際形勢和時代主題作出新的科學判斷,改善和發展同主要大國關係,妥善處理同鄰國的歷史遺留問題,推動同發展中國家的務實合作,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中國同世界177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參加了10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近300個國際公約。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認真履行國際責任,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

  ——中國成為全球治理的積極參與者。隨着我們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更加希望傾聽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我們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我們主辦APEC領導人北京會議和G20杭州峰會,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我們堅定支持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積極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我們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發展銀行、世界衛生組織等現行全球治理機構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改革開放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正確之路、成功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今年4月,在世界面臨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這一重大抉擇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鄭重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並宣布擴大開放的四項重大舉措,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大國擔當,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2.0版。不久前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實走深、行穩致遠,推動對外開放邁上新台階;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可以預料,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中國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將為世界提供新的更大機遇,中國的穩定發展將為變化中的世界注入巨大正能量。

  香港抓住歷史機遇

  40年來,香港抓住歷史機遇,既促進了自身繁榮發展,又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成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吸引外資、技術、先進管理經驗的重要管道,中國與世界溝通互動的重要橋樑。時至今日,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以及正在積極打造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仍然是內地最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是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擴大對外開放政策先行先試首選地,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最佳跳板。新時代國家的改革開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支持香港擴大對外交往合作,支持香港深度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支持香港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發揮更大作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去年下半年以來,公署首倡並推動「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有關國家」三方合作新機制,發揮外交所長,調動內地、香港以及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和跨國公司三方積極性,將內地的資金、技術、產能優勢,同香港區位、國際化、專業服務等優勢,以及沿線和有關國家的資源稟賦和發展需求等有機結合,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爭取「1+1+1>3」的效果。我們積極協助內地省區在港舉辦國際推介會,搭建三方對話合作平台;組織駐港領團、商會和跨國公司聯合赴大灣區和內地省份參訪,尋找務實合作機遇;與外國總領館、商會共同舉辦三方合作對接會,探討互利合作項目。我們正在選擇若干「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作為試點,搭建三方合作項目資訊庫,通過聯合實地考察和洽談對接,爭取更多早期收穫,推動三方合作走實走深走遠,助力香港,服務內地,惠及世界。

  深港合作是香港與內地合作的典範。「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為深港合作開闢了全新空間,推動深港合作進入快車道。外交公署願通過三方合作機制,為深港合作提供助力。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進軍號已經吹響。讓我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打造「深圳新傳奇」、「獅子山新傳奇」,續寫粵港合作、深港合作新篇章,再創中國新奇迹!

  (本文是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在2018前海合作論壇上的致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