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央行放水難緩A股錢荒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最近一周多,從國務院常務會議到中國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一系列的寬鬆信號先後釋放出來,尤其是央行這兩周累計淨投放8720億元。在國常會一錘定音,釋放出全面寬鬆的信號之後,各個要素市場已經全面行動起來,城投債券大漲。資金需求規模最大的房地產市場也出現了躁動跡象。但是,對於內地股市來說,央行放水仍未解流動性緊繃的僵局。

  成交額萎縮非好信號

  受央行、銀保監會釋放積極信號提振,內地股市20日大漲,上證綜指暴漲超過2%。23日,受國務院常務會議釋放全面寬鬆信號提振,內地股市繼續上漲,到24日上證綜指三連陽最大升幅達158個點或5.74%。但是,央行放水並未有效緩解內地股市流動性緊繃的問題,20日兩市場暴漲而成交額只有3200億元,23日兩市場大漲成交額放大到4100億元,24日兩市場繼續大漲成交額放大到接近5000億元。但是,市場資金面的緊張局面最終限制了兩市場的升勢,25日兩市場成交額迅速萎縮到4000億元以下,只有3973億元,兩市場隨之沖高回落,收盤再現普跌。而26日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到3600億元,各大指數也繼續回軟。27日兩市場成交額竟然又萎縮到3100多億元,內地股市三連陽之後又來了個三連跌。

  自2015年6月15日以來,內地股市走出持續的下跌行情,從2015年6月12日最高點5178點到2018年7月6日的最低點2691點,上證綜指最大跌幅達到2487個點或48%,這與美國股市引導的全球牛形成鮮明的對比。

  內地股市之所以長熊不起,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市場的資金面持續萎縮,2015年6月9日兩市場成交額曾創震驚世界的、相信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2.43萬億元,而經過持續的萎縮,到今年7月已萎縮到迫近3000億元的整數關口。儘管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9日的長牛行情一度讓內地兩市場出現價值投資的苗頭,但內地股市終歸是難以改變資金推動型市場的特色,大盤指數因而長熊不起,市場出現大量的殭屍股票,越來越多的個股事實上被邊緣化,有限的資金囤積於大藍籌抱團取暖,這就讓內地股市越來越缺乏生機與活力。所以,成交額持續萎縮就是內地股市行情走向的風向標,沒有大資金進來,這個市場只能是越來越僵化。

  央行放水不會進A股

  上周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一錘定音,釋放了全面寬鬆的信號。不僅提出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還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障合理融資需求,一系列「穩增長」措施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保駕護航。這釋放的信號是國家將刺激經濟,對金融政策作出微調,財政政策趨向積極。這會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內地股市的信心。但是,對於內地股市資金面的影響就非常有限,核心問題是內地股市隨著多年的長熊不起,虧錢效應愈加明顯,社會資金對於炒股的興趣已明顯回落,股市內只有有限的存量資金博弈,全民炒股成為歷史,而市場擴容在持續加碼,有限的資金相對於持續增加的股票供應,顯得捉襟見肘,股市只能維持有限的短促的反彈,難以形成持續的行情。

  現在中國央行大動作放水,但是內地放水仍屬定向放水,釋放流動性可能會流入國家政策認定的重點領域和中小微企業,甚至也有可能流入房地產,但是,流入內地股市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央行放水題材對於內地股市就是一個心理層面的影響,不必太當真。

  A股風險持續升高

  現在內地股市有望迎來兩路資金,一個是養老保險基金有望入市,二是企業職工年金有望入市,但是,究竟有多少資金能夠進入內地股市仍然是一個問題。

  另外,外資隨著內地股市6月1日正式入摩而加大了增持內地股票的規模,但是,有限的外資對於內地股市只是杯水車薪。現在還有一股力量,就是產業資金通過增持自己的股票來維護自己股票的股價,但對市場的影響就非常有限,而且企業增持和減持從來變化很快。

  更麻煩的是,現在內地股市環境在惡化,一是隨中美貿易戰開打,市場開始擔憂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二是內地股市今年以來「黑天鵝」滿天飛,從中興通訊到華大基因,從恒生電子到長生生物,持續有地雷爆炸,雖然還比較有限,但對市場的殺傷力卻很大,尤其對市場信心是沉重打擊。三是市場對債務問題非常擔心,從2018年一季報來看, 630家上市公司負債率超過60%,其中有18家上市公司的負債率超過100%,多為ST公司。經營惡化,投資激進導致入不敷出,以及實際控制人的資金鏈風險往往成為「黑天鵝」的誘因。這場信用違約潮無疑將會產生深遠的市場衝擊。四是股市被社會邊緣化,機構投資者發展不充分,使得內地股市更容易受到國際市場的影響。內地股市今年1月29日的探底工程明顯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而至今中美貿易戰仍沒有降溫的象,反而還有諸多的不確定性,都壓制了場外資金進場的意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