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美歐言和 藏利於華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

  繼日前美歐發表零關稅《聯合聲明》之後,再傳美日擬開談自貿協定,疊加此前日歐已簽史上最大自貿區的消息,富國俱樂部已然成形?於是,網上出現刷屏段子:「全世界無產者還沒聯合起來,全世界資產階級倒是先聯合起來了。」

  一笑而過,言歸正傳,中美貿易戰面臨新變局。

  先看特朗普下棋

  其實,說新也不能算新。前任總統奧巴馬執政時,已經與歐盟談過TTIP並聯合日本等推銷TPP,特朗普這不是變相重拾前總統的牙慧麼?為何?

  特朗普在中國網友中的形象一直不太好,人送外號「特不靠譜」。這或許是一個嚴重的誤判,只有低估對手的人才是真的不靠譜。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老祖宗曾千叮嚀萬囑咐。從特朗普角度想問題,為什麼不一起做回總統呢?

  老特一直揮舞?反逆差和要公平兩面大旗,但顯然是兩個幌子。對內已經成功減稅,對外「六親不認」,築起高關稅圍牆,從而創造出美國特色的成本洼地,特總統實際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製造業有一特點,永恆地追求低成本。那麼美國特色的成本洼地一旦挖成,美國本土高端製造的競爭力大增;在海外設廠的美國製造回流;外國高端製造赴美投資。一句話,重振美國製造的雄風,阻止美國在產業空心化的路上跌得更深,確保百年領導力。

  別說不靠譜,這招還真見了效果。比如富士康大手筆投資近700億在美國辦廠,被特朗普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跡」,總統欣喜若狂,親自出席奠基禮, 上任至今這還是第一次揮揪。

  為什麼只有中國、越南、柬埔寨才可以成本低?為什麼發達國家不可以?所以特總統應是最有創意的總統,挑戰全世界的不靠譜,還真地完全實現了,那就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但人算不如天算,他離偉大似乎越來越遙遠。令他沒有想到的是,無論如何威脅恐嚇,對於其高關稅築城術,包括鐵杆盟友在內的全球經濟體,居然沒有一家妥協,全都選擇報復。原以為挨了老大一巴掌以後,大家都會忍?。

  這全面戰爭是沒法打了,打不過的對手是朋友,與歐日發達經濟體的握手言和,也就意味?,高關稅圍城未建先塌一半。這更意味?總統棋局的失敗,此刻老特的情懷只有大戰風車的堂吉訶德才能理解。

  特朗普就這麼失敗了?可我們還是很擔心被圍剿啊,全面進攻受挫之後,必然只剩下重點進攻。

  禍兮福之所倚

  但是別急,接?換個角度看世界,世界更精彩。當從特朗普的角度看美歐致力於零關稅,看到了特朗普大棋局的失敗。那麼再換一種角度,即從歐盟的角度,看這次美歐握手言和,會是什麼景象呢?

  如果美歐最終真達成了包括汽車在內的零關稅,比特朗普還要高興的是德法,比中國還要焦慮的則是特朗普。

  雖然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在老美心裏,中國還談不上是同一個重量級的對手,僅從「中興危機」就略見一斑。充其量,中國只是一個潛在對手。那麼美國現實中對手是誰呢?是歐盟。

  在現實中,能夠與波音競爭的是誰?只有空巴,C919還在哺乳期;能夠傲視福特、通用並引發嫉妒的又是誰?很顯然是奔馳寶馬之流,特朗普曾放言要讓「奔馳車無法出現在紐約第五大道上」,而中國轎車民族品牌已近全軍覆沒,用得?操心嗎?

  不必一一列舉了,一旦美歐零關稅,受惠更多的還是歐盟,這也是當年TTIP談不攏的關鍵,美國未來不得不分出更多的精力來對付現實中的歐盟威脅,果然如此,這對於中美貿易戰來說,難道不是對中國的第二個利好嗎?老子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中美貿戰必是持久戰,也必將增添中國的定力,激發出中國的智慧。

       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