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疫苗產業不可牆倒眾人推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

    如果沒有老員工舉報,也沒有政府高層的決心,長生生物疫苗事件可能又一次蒙混過關。但這一次它沒有那麼幸運,進而成為上周以來最重要新聞事件,並一再發酵,各方聲討是一浪高過一浪,新近更曝出有可能會被強制退市。

  實際上無論怎樣追究長生生物及其身後的利益鏈條,靈童都覺得不會過分。但是由單一個案而擴大到整個產業,那就比較可怕。最近,有人提出要對整個中國疫苗產業進行整頓,靈童就擔心這種一窩蜂式的「批鬥」會禍及無辜,影響全民對國產疫苗的信心,將中國疫苗產業徹底打到谷底。

  從整個事件演變至今,據觀察聲討者多,分析原因者少,而提出對策幾乎極少,為此靈童很想說幾句心裏話。實際上在長生生物疫苗問題曝出前,據不完全統計,就有6次疫苗出現的較大事故,但都未引起有關方面的注意,從而一再縱容犯錯。如今出了問題問責當然很必要,但靈童就很想問,中國藥監局為何總在出事,誰來監督藥監局。如果這個問題不得到解決,那麼疫苗產業就不可能有一個健康的監管環境,權力尋租的事件還會發生,倒下一個長生生物,還會冒出若干個短生生物、中生生物。源頭不杜絕,何來一個產業健康成長的環境,又何來一個產業公平競爭的環境。這一次是疫苗,那麼下一次又會是什麼藥品呢。

  中國不能沒有疫苗產業

  還有對疫苗產業到底該怎樣看待,這也涉及全民教育的問題。有多少國人保存了自己注射疫苗的記錄,很多人實際上是稀里糊塗就注射了疫苗。給靈童最深刻印象是乙肝疫苗,曾幾何時,中國是全球感染並傳播乙肝病毒的高發地,靈童當時非常擔心,這會不會影響到國民體質,但就是在廣泛注射疫苗之後,中國新一代年輕人幾乎向乙肝說拜拜了。這就是疫苗的功效,可惜的是國人對疫苗注射還未形成共識,在這樣的背景下,過渡曝光國產疫苗的陰暗面,則有可能加劇國人對國產疫苗的恐懼感。最近據說,到香港注射疫苗的內地人大幅增加,也是這種情緒的反映,難道進口疫苗就一定安全嗎?對國人進行疫苗知識普及,顯得比疫苗生產更迫切。

  靈童就以為, 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不能沒有自己疫苗產業,而且還要有一個與國力相符合的強大健康產業,這也是供給側改革的一部分。只是在這個過程中要加強監督的力量,除了藥監局這樣常態化的職能部門監督,新聞輿論監督應發揮更多功效,給曝光者更多的保護。這種曝光當然是要有真憑實據,而且不是一面倒,牆倒眾人推的曝光誰不會,關鍵是要利於整個產業發展。

  同時產業在成長過程中也要經得起監督。有人說三聚氰胺事件曝光後,讓國產奶粉一直難以重振旗鼓,對於這樣的說法,靈童不敢苟同,一個經不起國人監督的產業又何來是一個健康的產業,疫苗如斯,藥品如斯,食品又何嘗不是如斯。

        霊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