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地產利空 骨牌反應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該信息對8月1日的內地股市產生了明顯的影響,地產板塊出現整體暴跌,個股紛紛下挫。
 
  地產股成為重災區
 
  地產暴跌直接拖累了上證50指數的表現,到收盤上證50指數暴跌2.16%,嚴重拖累了大盤的整體表現。到收盤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跌幅均超過1.80%。
 
  地產處於風口浪尖,根據7部委聯合發布《關於在部分城市先行開展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的通知》,住房城鄉建設部7月31日公布一批各地查處的違法違規房地產開發企業和中介機構名單,有20家房地產開發企業和中介機構在名單上,涉及哄抬樓價、「黑中介」、捂盤惜售等。而深圳則對外公布樓市調控新政,居民家庭新購買商品住房3年內禁售,暫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法人單位購買商品住房。
 
  樓市還存在一些結構性矛盾,今年以來內地三四線城市樓價漲幅確實比較高,有一些熱點城市上漲的壓力還比較大,但一些邊遠地區、人口外流壓力比較大的地區還有一些庫存。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樓價,被放到了很重要的環節,這代表了調控將加碼的趨勢。從此看來,下半年樓市調控力度預計將全面超過上半年,特別是從7月初開始,多個城市開始全面加碼調控,預計樓市升級的調控政策內容將不斷出現,後續將有更多制度性政策發布。而從政策預期看,下一步或將加快住房、土地供應、房地產稅、租售同權等制度建設,以長效機制引導市場穩預期。
 
  8月1日房地產板塊的表現或是一個開始,過程恐怕漫長。而內地地產方面釋放的新信號也衝擊到香港市場的走勢,當天港股地產板塊也普遍回軟,拖累了恆指整體表現。
 
  地產利空仍待釋放
 
  地產股的急跌,已經引發了連鎖反應,不僅僅與房地產業密切相關的水泥、鋼鐵等相關品種受阻回落,而且還波及到定製家具、小家電等領域,從而就放大了指數的下跌能量,驅動指數重心持續下移。看來,在基建主線、產業升級主線未崛起之前,短線A股的壓力仍然需要釋放。
 
  而與地產板塊走勢息息相關的是金融板塊,銀行板塊當天就普遍回軟。在7月20日開始的三連陽中,銀行股是領漲的主力,而今走勢出現反覆。今年前7個月內地股市跌幅明顯,而市場期望的8月開門紅變成了大跌,這對於市場信心的打擊越加明顯。
 
  現在A股流動性已經接近枯竭,7月31日兩市場成交額跌破3000億元整數關口,只有2700多億元。而8月1日市場暴跌,兩市場成交額也只有3285億元。目前兩市場流通市值在50萬億元,而兩市場成交額到了3000億元附近,更顯市場信心低迷。上證綜指重新考驗2800點關支撐力,深證成指也開始考驗9000點關,地產利空引發的連鎖反應,勢必還將威脅7月6日兩市場探明的階段性底部。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