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SUV“退烧” 谁最受伤?

2018-08-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黄辛旭、赵成

  SUV在“退烧”

  SUV增幅不断放缓

  自2015年至今,SUV的销量增速在不断放缓,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SUV销量同比增速仅6.3%,较去年同期16.8%的增速下跌了10.5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销量持续下滑

  从今年3月开始, 我国SUV市场已连续三个月出现销量环比下滑。6月整个SUV市场销量为73.76万辆,环比下降3.12%,同比下滑0.52%。

  前十名中八家车企SUV销量环比下滑

  从具体车企来看, 6月SUV销量排名前十位车企共销售39.25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3.21%。排名依次为:吉利控股、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有限(本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上汽股份、上汽通用、广汽乘用车和东风本田。与5月相比,仅有吉利控股和长安汽车6月SUV销量略有增长,其他企业均呈下降态势。其中长城汽车6月SUV销量为42121辆,同比下滑19.6%。上汽大众6月SUV销量为33672辆,同比下滑19.8%。

  多款自主SUV销量下滑

  从细分车型看,哈弗H6尽管还是6月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但其销量下滑速度较为明显。哈弗H6月销量最高时曾超过8万辆,但今年6月其销量仅为2.6万辆,同比下滑25.3%。此外,自主畅销SUV 宝骏510的6月销量为2.1万辆,同比下滑33.2%;广汽传祺GS4的6月销量为1.4万辆,同比下滑54.5%。

  韩系上扬 美系下滑

  日系SUV发挥稳定

  从车系来看,根据6月SUV销量排行榜,自主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日系SUV也获得了诸多席位。除奇骏外,XR-V、缤智、RAV4、逍客、CR-V、三菱欧蓝德和汉兰达均表现不俗,其中奇骏6月销量为1.9万辆,同比增长14.4%,在6月SUV销量前十榜单中增幅最大。

  韩系SUV逆势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6月韩系SUV复苏迹象明显,现代ix35、ix25和起亚新一代智跑均进入6月SUV销量前三十榜单。其中,北京现代ix35以销量1.1万辆位列6月SUV销量榜的第15位,环比增长85.63%;而现代ix25位列第24位,环比增长28.76%;同为韩系车的起亚新一代智跑位列第23位,环比增长24.64%。这得益于韩系车一系列挽救销量的措施,例如降价、密集的产品投放等。

  美系SUV下滑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美系车同比下滑较为严重,福特的三款产品锐界、翼虎、翼搏整体销量同比减少59.1%。上汽通用SUV整体销量同比减少7.9%。

  值得注意的是,6月几款典型的美系SUV车型都出现了销量下滑,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今年下半年美系SUV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