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本製造再曝醜聞 鈴木萬士得山葉數據造假

2018-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鈴木CEO铃木俊宏为不当行为致歉。

  【香港商報网訊】圍繞去年發生的富士和日產汽車數據造假問題,日本國土交通省下令對日本汽車製造商進行內部調查。日本國土交通省昨日宣布,鈴木、萬士得(內地譯馬自達)、山葉(內地譯雅馬哈)汽車公司也存在擅自篡改檢驗數據問題。這幾家公司都將新車尾氣和耗油量的抽樣檢驗結果進行了篡改,將原本無效的數據改為有效。

  鈴木造假車輛佔比五成

  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供的數據,鈴木在2012年6月以後檢驗的車輛中,數據造假車輛佔比49.9%;萬士得自2014年11月之後,數據造假車輛佔比3.8%;山葉自2016年1月之後,數據造假車輛佔比2.1%。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當天發表評論稱:「發生此類事情,很可能使大家對車輛的性能和製造商的品質管理體制產生焦慮情緒。我對這一形勢深表遺憾。」他並要求日本汽車製造商要堅決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當天下午,3家公司召開了記者會並作詳細說明。

  日本汽車業近年來一直受困於質量問題。高田的氣囊安全缺陷在2009年進入公眾視野,當時美國的一輛本田雅閣在發生相撞後,彈出的安全氣囊中的金屬片劃破了司機的頸動脈,令其失血身亡。

  因氣囊問題而召回的1.2億輛汽車幾乎覆蓋了所有主流車企,日系車的召回量居首。高田在2017年申請破產保護。

  數據造假最早始於三菱

  而日系車的相關醜聞最早始於三菱汽車。2016年,三菱承認在油耗和尾氣排放測試上存在數據造假。去年10月,日產被曝參與車輛出廠檢驗的檢查員不具資質,日產因此召回了120萬輛車輛。今年7月,日產抽樣調查旗下五家工廠的汽車產品後,也發現了同領域的造假。

  今年較早時候,富士和日產被曝也出現篡改檢查數據問題。4月底,富士公開內部檢查報告,顯示員工篡改了尾氣排放和油耗數據。隨後,日本交通省下令23家汽車與電單車製造商展開內部調查。此次鈴木、萬士得、山葉3家汽車公司造假問題是在出廠前的抽查中被發現。

  2017年以來,「日本製造」頻繁出現負面消息。除去申請破產保護的高田,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製鋼也出現了篡改出廠數據的醜聞。而日系車在神戶製鋼造假醜聞爆發時就已經受到了影響。神戶製鋼的鋁製品被用於汽車和飛機,豐田、萬士得和富士當時均承認使用了相關的問題產品。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