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首邀傳媒試搭「動感號」列車 高鐵西九站9月初開放公眾參觀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報

港铁车务营运总管李圣基(中)、高铁总经理邓维勇(左)等高层向传媒介绍高铁动感号。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下月通車前夕,港鐵公司昨日舉行簡介會,介紹高鐵香港段營運工作的最新進展,並首度「招呼」傳媒試搭高鐵「動感號」列車穿梭石崗與西九龍站,一眾傳媒「感覺良好」(見另稿)。港鐵同時宣布,將於9月1及2日舉辦開放日,讓市民參觀西九龍高鐵車站。對於反對派昨日高調指高鐵香港段主要行車隧道出現滲水,港鐵高層指出,隧道出現地下水滲出情況並不罕見,亦證明了排水系統有效運作;強調隧道內出現水迹屬標準容許範圍內,重申如果發現明顯漏水,會即時以灌漿等方法處理,籲請市民放心。

  歡迎運房局確認高鐵安全

  港鐵昨日在石崗高鐵車廠舉行簡介會,介紹高鐵香港段營運工作的最新進展.高速鐵路總經理鄧維勇表示,香港段工程在今年4月大致完成,並交予試運營團隊測試。在測試後,港鐵公司提交了經審批的設計圖則、測試結果及品質監控紀錄予相關政府部門審視,以便其為鐵路系統(包括信號及通訊系統、路軌及架空電纜系統和列車) 進行檢測,以及檢視香港西九龍站結構安全。

  就運房局局長昨日宣布確認廣州深圳香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安全良好,可以投入載客服務。港鐵公司表示歡迎,因為有關公布即說明了所有法定檢測已經完成,令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又邁進了一大步,是項目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在事後發出的新聞稿指出:「隨着今天的公布,港鐵公司正邁向開通及投入服務的最後階段。我們十分期待為乘客提供嶄新的跨境交通新體驗。」

  強調滲水非罕見 有應對方法

设于高铁动感号内得饮水机。

  對於備受關注隧道滲水問題,鄧維勇指出,高鐵工程在設計上有防止地下水滲漏的措施,但地底構造令隧道難以百分百防水,地下水在泥石層經牆壁接口滲出並不罕見,而在設計上已有排水系統將滲水收集並統一抽走。

  他又說,高鐵工程由施工起,排水系統都有效運作,且隧道內出現水是屬於規範及標準容許範圍內。維修團隊會巡查隧道及留意滲水狀況,如果發現明顯漏水會即時以灌漿等方法處理,強調安排是業界認可。

  李聖基:測試暢順 系統安全

动感号残疾人士洗手间。

  對於有政黨公開高鐵部分路段滲水照片,鄧維勇表示,未有看過相關的相片和片段,亦不知相片是何時拍攝;他形容現時高鐵香港段隧道大致乾爽,未有出現嚴重漏水;重申隧道有輕微滲水和水印,但都符合標準範圍。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指出,高鐵試運營測試大致暢順,期間順利完成逾400次演習,對車站設施亦做過上萬次測試.當中列車試運行是整個試營運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亦已配合磨合計劃分階段進行,整體暢順滿意,並獲政府認可,整體系統可以安全運作。

  2萬門券下周六免費派發

  他續稱,除了早前公布米埔的一宗於試營運時發生的信號系統問題外,並沒有出現因滲水而出現的事故。

  高鐵快將通車,李聖基提醒旅客,口岸區的通關時間,會受節日和旅客量等因素影響。他建議通車後乘坐高鐵的旅客最好提早45分鐘到車站,以免影響行程,他希望通車日後可逐漸縮短通關時間。

  另外,港鐵公布,為了讓公眾能在高鐵開通前先睹為快,香港西九龍站將於9月1日(周六)及9月2日(周日) 首次舉行開放日,開放予市民參觀。市民有機會了解車站的各項全新設施,亦可透過介紹高速鐵路網及其效益的攝影區和攤位遊戲,進一步了解這項嶄新服務,開放日門券將於8月25日(周六)上午9時起於指定地點免費派發,名額2萬個,派完即止(有關開放日詳情,請參閱附表)

  【现场目击】突安排「試車」 傳媒表現雀躍

港铁安排传媒首次试搭高铁动感号,期间最高时速超过200公里。

  高鐵香港段通車在即,港鐵昨日在沒有事前通知下,在記者會上公布會安排傳媒試坐高鐵「動感號」列車。一眾傳媒隨列車由石崗列車停放處來往西九龍站,共17分鐘行駛期間目睹車速曾至實際營運時的最高時速200公里。記者在車廂內感覺舒適,行車亦相當平穩。

  列車感覺十分穩定

  港鐵昨日原先邀請傳媒聽取公司介紹營運準備工作的進展,但港鐵在完成介紹後,突然宣布安排傳媒試搭高鐵,在場記者都表現雀躍。

  記者們先登上「動感號」由石崗列車停放處前往西九龍站,到站後會參觀車站月臺,其後再返回石崗,行車時間約17分鐘。

  對於有幸成為第一批乘搭高鐵的市民,一眾記者都十分雀躍,沒有忘記工作之餘,紛紛舉機自拍,不少隨即上載到社交平臺「呃Like」。列車在行駛期間,車速曾至實際營運時的最高時速200公里。記者在車廂內感覺車速相對日常的港鐵列車高,但感覺列車十分穩定。列車在隧道時一度慢駛,記者肉眼所見,並沒有滲水或漏水情況。

  車內設備齊全

  「動感號」列車共有八卡車,約580個座位,車廂內以橙色及灰色調為主,座位寬敞。車上設備包括背合式小餐桌、充電插座、衣履架等。每卡車亦有行李架和冷熱飲水機,車廂之間設有洗手間,及特別寬闊的傷殘人士廁格。香港商報記者 馮煒強

  相关阅读:

        港府中鐵達全面共識 高鐵通車日期月內公布

  記者馮仁樂報道:正在北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開會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公布,特區政府已與中鐵公司有全面及整體協議,在高鐵的票務、分攤、車站安排及收費達成共識,正與港鐵就相關協議內容及財務安排作最後討論,相信本月內會作交代。他重申,目標是在9月下旬開通高鐵香港段,正式日期將於本月內公布。

  機電署確認高鐵安全

  此外,機電工程署昨日發出新聞稿,指在徵詢相關部門意見後,已確認高鐵香港段安全良好,並已就此知會港鐵公司,屋宇署和路政署亦已現場視察,確認港鐵提交的結構文件符合法定要求。

  機電署強調,會在高鐵香港段9月下旬投入服務前,繼續監督準備工作。

  另外,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透露,政府與港鐵已就高鐵營運協議訂下初步框架,仍有待最終簽署落實。他引述消息指,在票務收入方面,港鐵將按距離與內地攤分,短途路段最多攤分約八成,長途路段則可攤分約四成。此外,亦會就香港段票務收入設置利潤及虧損上下限,如果虧損超出上限,將透過政府持有的九鐵補貼;若利潤超出上限,超出部分將由政府及港鐵拆帳。

  田北辰:將設盈虧上下限

  田北辰接受無线電視訪問時表示,有關傾談已到尾聲。據他了解,西九龍站內的商舖、廣告收入全數歸港鐵,車票收入則按距離與內地攤分,若以西九龍往福田為例,在80元的車費中,港鐵可攤分約八成、即64元,至於西九龍往廣州南的260元車費,港鐵可攤分約四成、即104元。

  政府去年以象徵式價錢將高鐵香港段的土地、動產轉手畀名下全資擁有的九鐵。田北辰表示,政府正考慮就票務收入設置上下限機制,若香港段的利潤多於某個水平,港鐵需分回一些予九鐵,相反若虧損多於某個比例,九鐵將會補貼港鐵。他認為這個機制雖然不用財委會審批撥款,但港鐵每年均須向立法會交代帳目。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