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互利互惠乃中非合作基石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再次將世界的目光集中在北京。

  埃及的尼羅河文明是人類古代文明的一個極,但由於西方長期殖民入侵,致使非洲的經濟、科技、軍事等均落後於亞、歐、美洲。然而,非洲遼闊的疆土和未曾受到現代工業汙染的原生態環境,特別是大草源上幾百萬野生動物前赴後繼、勇往直前的壯觀遷移景象總吸引著世界各地遊客和投資者。一個企業、國家只要有餘力,都會想方設法前往非洲尋寶。由於西方、包括日本等對非洲含有明顯掠奪意圖,讓非洲衍生強烈的排外情緒。唯中國對非洲的無私援助,鑄造了中非全新的命運共同體。

  只要進入非洲,中國人就成為最受歡迎的靚麗名片。正因為如此,西方媒體總是利用放大鏡斜視北京,稱中國是進入非洲的新殖民主義者、北京對非洲進行鋼筋水泥式入侵,極力遊說非洲各國排斥中國的投資、合作和共贏。然而,樹正不怕影子斜,中國無私的廣告、互利互惠的雄才大略,深深贏得非洲人民的心。非洲各國比較西方殖民主義的過去和現在,北京的「互利共贏」順理成章地成為中非合作發展基石,並成為驅趕西方造謠者企圖顛倒是非、渾水摸魚的驅魔劑。

  西方援非夾含大量私貨

  幾百年來,西方列強對非洲進行無節制掠奪,誣衊非洲國家無可救藥。他們只是從自身的資源、安全和防務問題上考慮非洲,即使出於某種目的,給非洲支援,也夾含了大量私貨。西方國家無視非洲自身環境、社會背景、經濟現狀等事實,給非洲設計的百害而無一利的範本,稍不順眼就從中作梗。曾任世界銀行非洲專家的尚比亞學者撰文抨擊:西方發達國家對非洲的援助,總是附加了修改體制等苛刻條件;不僅無助非洲發展,反而有害非洲。這些所謂援助根本無法解決非洲經濟問題,最終反而會使非洲一直貧困下去。

  上世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曾經在肯尼亞等非洲國家推行「經濟結構調整計劃」,強行實施不符合非洲狀況的一套;結果令非洲相關國家的民族工業遭受嚴重打擊,完全按照「計劃」的國家經濟接近崩潰,部分按照計劃的國家也承受了強烈衝擊。當「援助方」看到無法收拾的現狀後,則要求非洲國家取消糧食和食品補貼,結果引發、衍生了多個非洲國家的大規模騷亂;導致非洲在後來的20多年內,經濟不僅談不上發展,反而出現嚴重衰退。

  互利互惠獲得廣泛認可

  歐美將非洲當做野蠻民族,而中國則從基礎設施等援助非洲。北京助非洲農礦產品順利進入國際市場,讓非洲經濟逐步增添活力。西方列強在「援非」沒有任何效果的情況下,對中國給非洲的投資和幫助,強行冠以「新殖民主義」、「剝削利用非洲資源」的帽子。事實上,中國和西方援助非洲的本質區別是:北京不將非洲看做需要拯救或說教的大陸,而是將其作為商業交易中的合作夥伴;基於互利互惠的原則,向非洲國家進行公平、公正的商品交易。

  中國在考慮和實施相關援助項目時,總是先考慮非洲,凸顯中國比西方更尊重非洲。在北京的影響和幫助下,非洲許多國家在過去15年中已經開始躋身全球發展最快國家的行列。中國在設計相關援助項目時總對非洲國家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不附加條件、不強加於人,真誠的援助證明中國的互利共贏發展的理念優於西方,且得到了非洲國家的廣泛認可。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平等互利基礎上的對話機制,其務實、高效、互利理念,超越美非論壇、英非論壇、印非論壇和日本東京非洲論壇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