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加復談NAFTA 杜魯多稱不會屈服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和加拿大昨天再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雙邊談判,NAFTA仲裁機制、加拿大奶類產品問題是為焦點。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事前表明,不會就關鍵訴求向美國讓步。

  杜魯多指出,加拿大「絕對必須」看到若干事項在新NAFTA協議中實現;對加拿大人而言,沒有NAFTA總比壞NAFTA好,加拿大會堅持這原則。

  仲裁機制系一大爭拗點

  美加早前未能趕及美方設定上周五期限,就NAFTA達成雙邊共識。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未指,NAFTA非得要有加拿大參與不可。特朗普亦通知美國國會,表示有意改為與NAFTA另一成員墨西哥,簽署雙邊貿易協議。另一方面,NAFTA仲裁機制是一大爭拗點。美墨此前已同意撤銷仲裁機制,但加拿大至今堅持保留,視之為抵抗美國關稅重要手段。杜魯多最新亦點名提到,NAFTA第19章仲裁機制確保大家都守規則,撤銷對加拿大人是壞事。

  美加另一爭議為加拿大奶類產品問題。NAF-TA現時并未將這範疇納入自由貿易區,容許加拿大保留配額及補貼機制,特朗普認為有損美國奶農利益,視之為眼中釘。惟這在加拿大是個政治敏感議題,當地明年亦要舉行大選,故加拿大政府難以向美國大幅讓步。此外,杜魯多亦表明,NAFTA現有文化保護機制,禁止美企收購加拿大電視台等文化產業規定,亦必須保留。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