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陸空交通陸續恢復 逾千人返工迫爆大圍站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數千人在沙田站及新城市廣場輪候搭港鐵,逾千市民迫爆大圍站月台候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區天海報道:超級颱風「山竹」雖已遠離本港,但其造成的破壞仍有待修復,因多處道路受塌樹影響,昨日上班時間巴士及東鐵線只提供有限度服務,令多區交通出現大混亂,其中沿東鐵線一帶更是重災區,數千人在沙田站及新城市廣場輪候搭港鐵,逾千市民迫爆大圍站月台候車,多名乘客感到不適。直至昨晚7時左右,東鐵線列車服務恢復正常,至於巴士服務仍未全部恢復正常。

上水港鐵站外大排長龍。 記者 區天海攝

  抓緊清理路障 恢復巴士服務

  運輸署署長陳美寶昨日傍晚表示,路政署等部門動員約650人到各區清理道路,目標是希望可在今早5時前完成清理大部分主要幹道,而一兩條位於北區及西貢的幹道,以及較地區性的小道路則仍要更多時間清理,希望一兩日可完成清理。她說,600多條專營巴士路線中,已有120條恢復服務,當局目前工作是要盡快清理道路障礙物,令巴士服務可以恢復。她又說,655條專線小巴路線亦有600條恢復服務,當中可能有少量路線要改道。

  港鐵東鐵線於昨日下午約7時全線復駛。在早上班繁忙時間,因九巴在新界區域接近完全停駛,加上東鐵線大埔墟站至上水站暫停服務,大批市民到沙田及大圍乘坐港鐵,情況相當混亂。在沙田站,多達數千人等待入閘,人龍由站內一直排至相鄰的新城巿廣場,並由港鐵職員、商場職員及軍裝警察控制人潮和維持秩序。有放棄等候的市民指,已等候逾1小時才能入閘,但入閘後仍不知道要待多久才能上車,而站內相當擁擠,因感到不適所以決定離開。

  有的士司機借機加價

市民紛紛向的士問價。 記者 區天海攝

  新城巿廣場外也有數百市民在等候專線小巴,而的士站則有多名司機「趁火打劫」,要求額外附加50至200元不等才開車。市民陳先生大感不滿,並指香港的士制度應該被取締。在大圍站,因是馬鞍山線的尾站,亦有大批市民在此轉車,月台在整個早上也擠滿乘客。與此同時,由於2號月台供電系統出現故障,故實行單線雙程行車,所有乘客均須在1號月台上車。當有列車抵達的時候,去不同方向的乘客,並不清楚是否可以上車,他們認為安排相當混亂。其中有乘客抱怨,交通未能恢復如常運作,因此根本不適合上班。

  另外,記者在港鐵上水站所見,昨早有逾千名市民在場排隊,因為列車服務中斷,等候良久仍無法乘車,有人不滿鼓噪。接近中午時分,九巴開通特別班次疏導市民,惟杯水車薪,站外不時見到有人向「旗」的士問價。

  料航班服務今日如常

機管局預料,未來48小時將有2000個航班起降。  記者 馮瀚文攝

  本港航空交通方面,記者昨早在機場未見有太多濟留旅客。機管局主席蘇澤光到客運大樓視察時表示,由於較早已作出準備,故機場重開後秩序大致暢順良好,機場將會加班運作及重新編制航班,昨日重新安排約900個航班升降,未來48小時將有2000個航班起降,預料一切航班服務18日將轉為正常,最遲19日可疏導所有滯留旅客。機管局機場運行副總監(運作及服務)姚兆聰表示,「山竹」未有對機場造成太大損毀,只有部分地方有輕微滴水。

  已來港工作8年的印尼傭工Yola在15日晚抵達機場,但因天氣惡劣航班被迫取消,她指當知道天氣已開始轉差,與其再回市區不如留在機場等候。航班同樣被取消的南非商人Ben Lottering則指一早知道安排,他指自己乘坐的航班押後到今日下午,昨日在機場只是與生意夥伴匯合再到機場酒店尋找住宿,他又稱對香港機場及航空公司的安排相當滿意。

  多條渡輪服務陸續恢復

  天星渡輪公司宣布,來往中環至尖沙咀及來往灣仔至尖沙咀的渡輪服務已經恢復正常。新渡輪來往長洲至中環、翠華來往香港仔至榕樹灣、愉景灣渡輪來往愉景灣至中環、港九小輪索罟灣至中環、榕樹灣至中環、坪洲至中環;珀麗灣客運來往馬灣至中環、馬灣至荃灣。翠華來往香港仔至長洲、全記渡輪來往香港仔至索罟灣,以及坪洲街渡愉景灣至梅窩,稍後會恢復服務。

  由珠江客運有限公司代理的部分往返香港和珠三角地區的航線,如斗門、江門、蓮花山、蛇口等的航班仍然停航。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宣布,多個貨櫃碼頭的所有交收在下午3時恢復操作。內河碼頭表示,下午3時恢復交收服務。

  山竹超荷貝膺新風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無情蹂躪本港的超強颱風「山竹」,榮膺新一代「風王」。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炳華昨日表示,「山竹」的中心持續風速曾達每小時250公里,為天文台過往發出的10號風球中,風力最強的颱風,比1979年超強颱風「荷貝」更強。

  李炳華續指,「山竹」亦帶來不少雨量,前日普遍地區錄得100毫米雨量,部分地區更錄得200至300毫米。另外,由於山竹環流大,本港西部高地及離岸初時仍會受烈風影響,呼籲市民仍要保持警覺。他又表示,自1946年以來香港曾發出16個10號颱風,在不同年代皆有發生,並非近年趨勢,難以推測未來會否有更多強力颱風。

  隨着「山竹」遠去,天文台在昨晚7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預測風勢漸轉清勁,大致多雲,間中有狂風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初時海有大浪及湧浪,未來一兩日天色會好轉。

  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昨於電台節目中稱,原來香港這塊福地其實又一次好彩,在「山竹」下逃過一次大劫。梁指出,首先是「山竹」不在呂宋海峽直接吹來香港,而是先襲呂宋,風力得以略為減弱;其次是「山竹」速度高,在行得快下,造成破壞的時間便相對較短,此外便是沒有正面襲港。「山竹」在最接近香港時,天文潮水正在下降,否則各區的水浸情況會更嚴重。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昨於社交網站發文指,「山竹」對尖沙咀的香港天文台總部的破壞力驚人,又感謝天文台同事謹守崗位,主動回到天文台協助。

  澳門撤離水浸低窪地5650戶居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山竹」遠離澳門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親自視察多處低窪地區,了解市面受「山竹」的影響情況,並聽取相關部門匯報善後工作的安排和進度。另外,澳門政府民防相關部門昨晚召開會議,總結颱風期間的民防工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和警察總局、交通事務局、氣象局、民政總署、澳門電力的負責人出席。

昨日,澳門司法警察局及民政總署人員在清理垃圾和路障。  中新社

  崔世安昨日上午視察下環街市、康公廟、筷子基及紅街市等低窪地區,指示要做好清障、清理垃圾等工作,並全力協助受影響用戶恢復供電,他又明確指示五司因應轄下部門職能,協調跟進好風後的各項善後工作,澳門特區政府要全力及迅速恢復本澳社會的秩序和廣大公眾的正常生活。

  此外,黃少澤於昨晚會議上表示,強颱風「山竹」是繼去年「天鴿」風災之後一次非常嚴重的自然災害,懸掛十號風球達9小時,是自1968年以來最長的一次。但特區政府各部門及澳門市民,經過一年的充分準備,在應急機制、部門協調、應對台風意識和能力,以及信息的發放效率方面,都有明顯進步。他對全澳市民的支持、協助和共同參與表示衷心感謝。

  警察總局局長、民防聯合行動指揮官馬耀權表示,在台風期間民防行動中心一共接到18名人員受傷報告,保安範疇5個部門共撤離了5650戶低窪地帶受內澇影響的住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