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行有效穩定匯率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報

  美聯儲如期加息25個基點,無疑會給人民幣匯率帶來有形的壓力,但人行三道板斧基本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至少在年內幾乎沒有破7之虞。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8642,下調71點;在岸人民幣收報6.8770,較上日官方收盤價跌30點。

  今年8月以來,人民幣多次面臨下行壓力,雖然貶值幅度較輕緩,但市場卻一直縈繞?匯率破7的擔憂。

  人行和香港金管局簽署備忘錄,主要內容是便利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這是人行時隔5年之後再次向市場借錢,更是歷上首次貨幣政策出海。此前,人行就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零提高到20%,然後是重啟逆周期因子等工具,進而提升離岸人民幣利率,最後會抬高人民幣的做空成本,是防止人民幣貶值的方式之一。

  人行這連續三板斧已經基本穩定了市場上人民幣預期,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的跌勢在6.89關停止,而人民幣在離岸市場上也守住了7整數關口。而今,美聯儲再次加息,人民幣匯率雖然會繼續承受一定的壓力,但是風險總體可控。

  不會坐視破7危險

  現在輿論方面有聲音說人民幣破7無所謂,沒有必要保7,但事實上,7整數關口是人民幣的非常重要心理防線。人行此前三板斧,幾乎都是圍繞保7展開的。在穩定金融的預期下,如果任由7整數關口面臨直接威脅,就會衝擊市場對於人民幣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人行還有充分的工具來維護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中國外匯儲備充足,對外部市場依賴程度減弱。同時,隨?人民幣國際化程度上升,全世界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此外,人民幣原油期貨合約正式交割上市,交易量躋身全球第三名,也給國際投資者傳遞了經濟良好的堅挺信號。

  人行工具已經有效震懾了國際上做空人民幣力量,如在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發行央票。可以完善離岸市場人民幣利率曲線,引導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利率定價,進而改變海外投資機構沽空人民幣的判斷依據;另一方面通過發行央票適度抽走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令利率走高,吸引海外資金更願持有離岸人民幣並增加境內人民幣債券股票投資,有效緩解資本流出壓力。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