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瑞士告別避稅天堂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對於希望隱匿離岸資產的人來說,瑞士這個全球最大的離岸財富管理中心已不再具備「避稅天堂」的作用。根據瑞士聯邦稅務管理局(FTA)官網5日發布的公告,按照金融帳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AEOI)標準,該機構已於9月底同其他國家稅務機關交換了金融帳戶信息,為史上首次。

  每年自動移交一次帳戶數據

  FTA公告顯示,首批按照AEOI標準與FTA進行信息交換的國家為歐盟國家外加其他9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澳洲、加拿大、根西島、冰島、馬恩島、日本、澤西島、挪威和韓國。不過歐盟成員國中,塞浦路斯和羅馬尼亞被排除在外。公告稱,因為這兩個國家還未在保密性以及數據安全上滿足國際要求。此外,瑞士向澳洲和法國的數據傳送暫時延遲,因這兩國出於技術原因尚未向FTA傳送數據。

  公告還表示,交換的信息包括「姓名、地址、居住地、稅號以及有關金融機構要求的內容——帳戶餘額和收入信息」。公告稱:「FTA提供的信息將允許(當地)稅務機關核實納稅人是否在納稅申報表中正確申報了海外金融帳戶。」

  FTA的最新舉措意味,對於那些希望隱匿離岸資產的人來說,瑞士這個全球最大的離岸財富管理中心已不再具備「避稅天堂」的作用。與瑞士簽署協議的國家也不再需要針對其公民的瑞士銀行帳戶索取信息,從前這類嘗試往往層層受阻。數據從今起將每年自動移交一次,但只能用於稅務徵收工作,不能公開。

  將直面香港新加坡激烈競爭

  隨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納稅人通過境外金融機構持有和管理資產,並將收益隱匿在境外金融帳戶以逃避居住國納稅義務的現象日趨嚴重,各國對加強國際稅收信息交換、維護本國稅收權益的意願愈顯迫切。2014年7月,受G20委託,經合組織發布了AEOI標準,並獲得當年G20布里斯班峰會的核准,為各國加強國際稅收合作、打擊跨境逃避稅提供了有力工具。截至2017年6月30日,已有101個國家和地區承諾實施AEOI標準,9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實施該標準的多邊主管當局協議或雙邊主管當局協議。

  在國際壓力下,近年來瑞士銀行業的保密制度也在不斷弱化。從去年開始,FTA就一直在整合和編制其來自38個國家的帳戶持有者數據。在FTA註冊的約7000家銀行、信託、保險公司和其他金融機構收集了數百萬個帳戶的數據,並將其發送給FTA 。FTA上述公告提到,到2019年,如果合作國滿足保密性和數據安全標準,那麼屆時數據共享方將擴展到約80個國家和地區。

  對於瑞士此舉,路透報道稱,這也令瑞士開始直面與香港和新加坡等財富管理中心的激烈競爭。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一信息共享僅涉及本國的離岸帳戶,路透稱,對於瑞士國內居民來說,官方機構依然無法自動獲取他們的國內帳戶信息。

  链接

  助法富豪逃稅 瑞銀巴黎受審

  瑞士最大的銀行瑞銀集團及其法國分支機構和6名管理人員涉嫌「用陰陽帳本幫富人客戶逃稅」,昨日在法國巴黎接受司法審理。

  法國政府對瑞銀法國分支的調查持續6年多,其間法國檢方提議和解,繳納11億歐元罰款,遭瑞銀集團拒絕。去年該案由法院接手。

  若罪成或臨449億罰款

  法國檢方指控瑞銀及其法國分支2004年至2012年幫客戶逃稅並將非法所得洗白,涉嫌「嚴重稅務欺詐」、「洗錢」和「非法招攬客戶」等罪名。法國分行6名現任或前任銀行管理人員同時成為被告。一旦定罪,瑞銀可能面臨約50億歐元(約449億港元)罰款。

  檢方指控瑞銀集團員工在招待會、高爾夫球或網球賽、音樂會等場所接近法國富商或體育明星,說服他們在瑞士隱匿資產,然後借助「陰陽帳本」幫客戶躲過法國稅務部門監管。據法國打擊金融犯罪機構的調查人員估算,瑞銀幫法國客戶逃稅至少97.6億歐元。瑞銀已準備作無罪抗辯。

  瑞銀先前在其他國家曾受到類似指控。美國檢方認定瑞銀幫2萬名客戶隱匿約200億美元資產。2009年,該行與美國檢方達成協議,支付7.8億美元尋求和解。2014年,瑞銀與德國檢方和解,繳納3億歐元罰款。該行在比利時同樣受到「有組織稅務欺詐」指控。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