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盐田喜获深圳市节能考核三连冠

2018-10-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盐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安之报道:记者昨日从盐田区获悉,在深圳市2017年度区级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中,盐田区勇夺2017年全市节能考核第一名,成为全市唯一获得“超额完成等级”的行政区,实现了2015、2016、2017年度考核三连冠。
 
  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
 
  盐田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但节能目标考核不同于生态文明建设,节能目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深圳市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是促进全市各区节能降耗、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考核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同时,节能目标考核将会纳入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对考核结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盐田港区成功入选2017年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
 
  “三连冠”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与盐田区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的决心密不可分。近年来,盐田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根据该区统计局测算,盐田区2017年度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为4.48%,完成年度降低率目标,完成进度达到“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能耗总量125.7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3%,增速低于深圳市平均水平,扣减数据中心和节能环保项目用电量增长因素,2017年盐田区全社会用电量9.2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完成“十三五”能耗总量控制目标进度。
 
  多措严控能源消费
 
盐田国际码头岸电项目获评国家交通部重点示范工程。
 
  2017年,盐田区不断完善节能政策和制度,出台《盐田区“十三五”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工作方案》,将“十三五”节能目标分解落实各责任单位,合理引导全区能源需求。制定实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盐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专项资助计划操作规程》,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新能源充电设施投资建设。修改完善《盐田区液化天然气拖车及加气站专项资助计划操作规程(修订)》,促进辖区物流企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印发《盐田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审操作指南(2017年修订)》,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能评制度。
 
  力谷绿色低碳经济
 
盐田区积极推广屋顶光伏发电等新技术。
 
  与此同时,盐田区大力构建绿色低碳型经济体系。盐田港区成功入选2017年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成为深圳市唯一入选园区,也是广东省首个以港区身份入选的园区。盐田国际码头岸电二期项目建设完成,总体实现覆盖10个15-20万吨级深水泊位,可满足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舶的用电需求。港口电力驱动及混合动力龙门吊达232台,保持国内总量领先。大力发展绿色仓储,实现仓库屋顶光伏发电技术、电动叉车等推广应用,普洛斯2.069MW分布式发电项目投入使用,成为原特区内最大容量的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下达低碳节能政府投资项目6个。持续鼓励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安排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资助项目10个,共计资助932.1万元。
 
  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
 
  2017年,盐田区还打造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盐田样板”,率先开展区一级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布局研究,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LNG加气站、新能源公交场站布局提供理论研究支撑,助力交通节能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市发改委下达的充电桩建设任务。协调推进闻檀道临时公交场站、半山半海公交场站建设,提供106个公交车泊位和33个充电桩,打造集充电、车辆停放、车队办公等于一体的标准化公交场站,成为全市场站标准化的标杆项目。健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检查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落实台账,防范安全风险,辖区社会快速充电站全部达到安全等级最高的蓝色风险等级。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