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河源市首届花朝戏剧文化艺术周开幕——以优秀文化助力“示范区”“排头兵”建设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丽龄 通讯员黄从高报道:百年花朝,大戏开场。27日,由河源市委宣传部策划指导的全市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河源市首届花朝戏剧文化艺术周正式开幕。河源紫金花朝戏有着100多年历史,入选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开幕当天,吸引了两千多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地区的代表和嘉宾到现场听“戏”赏曲,新华社现场云、ZAKER河源等网络直播平台更吸引了近10万网友大饱“耳”福。河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宣布活动开幕,紫金县委书记刘振林向与会嘉宾和代表推介紫金。

  紫金县委书记刘振林表示,紫金县正加快“文化紫金”建设,并基于紫金与大湾区具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实际考虑,就加强与大湾区人文对接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紫金成为河源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的先行地提供文化支撑。开展这次系列人文活动是依托花朝戏这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依靠省、市有关部门关心支持,借助紫金各地各社团组织力量,努力把本次活动打造成为戏剧艺术交流展演平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平台、紫金对外推介宣传平台、粤港澳大湾区人文交流对接平台。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面向大湾区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搭建更多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紫金传统文化与大湾区的先进发展理念形成“双向流动、互为补充、合作共赢”的对接合作格局。同时,将充分用好活跃在大湾区的紫金乡贤力量,深入实施“反哺工程”,鼓励和引导外出乡贤把观念、资本、技术、人才带回家乡,共谋发展、共享双赢。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由河源市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各县区承办,先后成功举办了河源市首届忠信花灯民俗文化节、河源市首届阳明文化周、纪念阮啸仙诞辰120周年等文化品牌活动,组团参加“中国文化第一展”——深圳文博会,并首次进入1号馆,向世界全景呈现河源文化产业的新成果和“两个河源”的新形象。

  花朝戏是河源民间艺术和客家传统优秀文化的代表,用客家方言演唱,成于紫金,闻名南粤。今年是紫金县花朝戏剧团成立60周年,在编创移植的100多部传统戏和现代戏中,以《卖杂货》《苏丹》《铁公鸡新传》等最为知名。1963年,花朝戏《苏丹》在广州演出时,主要演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继2006年5月20日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2007年花朝戏剧团又被定为广东省首批“中华文化传承基地”。

  开幕式上,来自香港、深圳、中山、梅州、汕尾和河源各县区的近百名演职人员献上了《打铜锣》《娘·酒》《睄妹子》等精彩剧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据介绍,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传统戏剧现代化”戏剧传承与发展论坛、紫金县花朝戏剧团团友汇演、紫金县花朝戏剧团建团六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以及戏迷擂台赛、送戏下乡等惠民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由紫金县具体承办,是河源“建设文化强市、擦亮‘两地’文化品牌”的系列延续。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河源将以举行首届花朝戏剧文化系列活动为契机,立足新时代,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为奋力把河源建设成为广东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提供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支撑。

  据介绍,活动期间,还将举行粤港澳大湾区紫金乡贤代表座谈会、“传统戏剧现代化”戏剧传承与发展论坛、紫金县花朝戏剧团团友汇演、紫金县花朝戏剧团建团六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以及戏迷擂台赛、送戏下乡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