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商人士悼念「政壇教父」 三任特首扶靈送別鍾士元

2018-11-24
来源:香港商报

 

  鍾士元舉殯,8人扶靈名單包括董建華、梁振英、林鄭月娥、黃仁龍、譚惠珠、陳祖澤、李鵬飛及潘國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被譽為「政壇教父」的行政會議首任召集人鍾士元於上周三(14日)逝世,昨早在香港殯儀館舉殯。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三任特首為他扶靈。林鄭月娥致悼辭時讚揚鍾士元一生豐富多彩,是香港順利過渡及「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的重要見證者、貢獻者。多名政府官員與政界人士都有出席儀式,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鍾士元在政壇具有經驗,擁有許多成就,對其離世感難過。

  行政會議首任召集人鍾士元昨日出殯,大殮儀式在昨早10時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致悼辭,鍾士元兒子鍾基博講述其父生平,再由8名政界人士扶靈,扶靈人士包括兩位前行政長官、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前司長黃仁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前副布政司陳祖澤,前兩局議員李鵬飛及前立法局議員潘國濂。另有各界人士到場致意,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前布政司鍾逸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全國大人常委譚耀宗等。

  儀式完結後,鍾基博手捧父親遺照登上靈車,孫兒安祖及魯士陪同下,前往哥連臣角火葬場。

  林鄭讚揚一國兩制貢獻者

  林鄭月娥致悼辭時表示,鍾士元的一生豐富多彩,而他在摯愛家人的陪伴下平靜地離去,其言行將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都留在許多人的心中。她說,鍾士元是香港順利過渡和「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的重要見證者與貢獻者。她引述鍾士元曾說,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所遵循的原則,是本良知行事,以及考慮香港最大利益。她認為鍾士元無私地將上述原則發揮到極致。

  當鍾士元徒弟、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發言,憶述與師父50年以來的交情時,一度哽咽;鍾士元兒子鍾基博亦致悼辭緬懷與父親的一點一滴。

  林鄭月娥於本月3日曾在禮賓府為鍾士元舉辦101歲壽宴。有參與壽宴的譚耀宗慨嘆,想不到過了10多天鍾士元就離開大家。他回顧稱,鍾士元在政壇具有經驗,擁有許多傑出的成就。

  紀念冊記載一生重要時刻

  鍾家於會場派發回顧鍾士元生平的紀念冊。該冊以照片配文字的形式描述鍾士元的重要時刻,包括於1984年獲時任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接見、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日帶領行政會議成員宣誓就職等等。多位家人撰文緬懷鍾士元,其子鍾基博在文中表示,父親廣受家人及同業愛護與尊敬,而且嚴謹又顧家,自己會謹記父親教誨的兩條原則,包括不貪心以及「像我們希望被對待的那樣對待他人」。

  鍾士元1917年出生於香港,祖籍廣東南海,其公職生涯超過40年,涉及政治、經濟、教育等範疇。他在1997年獲委任為第一屆行政會議召集人,同年獲頒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他於上周三離世,享壽101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