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台民意支持實幹者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剛結束的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遭受重挫,包括「六都」在內的22個縣市長選舉中,國民黨贏得15縣市,國民黨把高雄由綠地變藍天,韓國瑜擊敗陳其邁當選最引人注目。這次選舉結果,是對蔡英文政府及民進黨的否定。

  「討厭民進黨」成最大黨

  台灣的九合一選舉剛在上周六舉行,民進黨在多個原先由民進黨出任市縣長的縣市敗選,包括民進黨的重鎮高雄和台中,蔡英文在選後辭去黨主席一職,為敗選負責。台灣網民及媒體認為,這次民進黨的敗選,反映出台灣民眾對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的不滿,已出現民意海嘯,甚至揶揄說是「討厭民進黨」這個全台灣最大黨獲得了勝利。

  蔡英文上台後的兩年,主打意識形態,糾纏於政治內耗,忽視經濟民生,在九合一選舉前,民進黨遭受民意的強烈不滿,蔡英文仍然在打「民主危機牌」,強調選戰「不是統獨之戰,而是民主價值保衛戰」,因為「我們的對手正想盡辦法,在對岸龐大力量的推波助瀾下,要把台灣扭轉回過去反民主、反改革的老路。」她及民進黨儼然一副捍衛民主者形象,但卻不知道台灣民眾早就對這些高調空喊的口號式民主反感,蔡英文打「民主危機牌」不但不能夠挽回失去的民意支持,反而更加點燃了台灣民眾對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的不滿,讓「討厭民進黨」成為台灣的最大黨。

  另一邊廂,高雄的國民黨成員韓國瑜,卻以樸素、貼地的「港都賣菜郎」的親民形象,摒棄意識形態鬥爭,從如何把台灣的蔬菜賣出去出發,專注於經濟和民生發展。他提出要打造高雄成為全台首富,喊出「讓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口號,要當高雄的CEO。就是要讓台灣的農產品,以及其他產品可以賣得出去,要讓大陸觀光客可以進得去台灣,搞活高雄的經濟,讓高雄市民生活得到改善。韓國瑜喊出了高雄市民心中所想,讓高雄市民感到貼心,所以,雖然他在高雄的時間不長,也不是高雄人,但仍然可以擊敗民進黨的陳其邁。

     對港具借鑑作用

  而韓國瑜刮起的「韓風」不僅讓高雄的民眾興奮,更加席捲了台灣各縣市,喚醒了台灣各縣市民眾對民進黨的反感,讓這股「韓風」成為本次台灣選舉的風暴,吹得民進黨抬不起頭來。 

  台灣的情況與香港有相似的地方,台灣這次選舉的結果亦對香港有啟示作用,香港的反對派也一直喜歡唱捍衛民主、自由的高調,但對直接關係到市民生活大事的經濟和民生事務,漠不關心。台灣的經驗證明,這類唱高調的口號式民主已經過時,市民大眾更需要實實在在促進經濟、改善民生的實幹家,政府和政治團體首要的大事,就是要把經濟搞好,要讓市民生活得好,這才能贏得市民的支持。

  台灣選舉的第二個啟示是「去中化」這支歌再也唱不響了,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論是台灣還是香港,經濟和民生發展都不可能與大陸切割,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一味「去中」,結果台灣經濟搞得一塌糊塗,自然民眾怨聲載道。相反,台灣若能依靠大陸,搞好與大陸的經濟合作,讓農產品賣出去,觀光的陸客走進台灣,那麼台灣的經濟又會搞得活起來,民眾的生活也會變得更好。

  香港的情況也一樣,反對派極力要分隔香港與內地,阻止兩地融合發展,最終只能被民意所拋棄。香港只有與內地融合發展,才能開拓出更大的空間,市民才會對未來有希望,才會對政府有信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