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董建華在團結香港基金4周年晚宴致辭:「明日大嶼」刻不容緩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

 

  董建華指,填海打造東大嶼人工島,不止是香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刻不容緩,要馬上做的大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團結香港基金昨舉行成立4周年晚宴,身兼主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在致辭時「力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他說:「填海打造東大嶼人工島,不止是香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刻不容緩,要馬上做的大事。」他又指,基金會將繼續秉持初心,努力推進正在進行的工作,特別是要盡最大努力,促成與基金會相同理念的特區政府「明日大嶼」計劃。

  強調年輕人前途取決於今天

  晚宴在會展中心舉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及各界知名人士應邀出席。董建華致辭指出,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有目共睹,為全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機會。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在未來中國的發展中,香港依然可以有新優勢、新作用、新發展、新貢獻,寄語香港要把握此機遇。其後董建華表示想與大家說說香港的土地問題,指土地不足已經嚴重阻礙香港發展,又認為這個問題是全港700多萬市民也很清楚的事實。

  董建華提到,為解決土地問題,基金會4年前成立時已投放了大量時間和資源,尋找妥善的方案。因事關重大,影響深遠,基金會今年初特別委託了4家國際知名的顧問公司深入研究,建議在大嶼山東面海域建造一個2200公頃的人工島。他稱,填海打造人工島是香港一件不得了的重大項目,關係到香港的未來發展,能否保持國際競爭力,能否繼續保持社會安定,經濟繁榮。他又形容,香港下一代的福祉以及現時年輕人的前途,就取決於今天的選擇。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伉儷,26日晚上出席團結香港基金4周年晚會,旁為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右一)及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左一)。 記者 崔俊良攝

  指建人工島屬長線投資

  董建華表示,基金會非常樂意見到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指政府的計劃與基金會提出的「強化東大嶼都會」殊途同歸,兩者都擁抱遠大的目光,為的是香港人世代的幸福,讓社會有足夠空間改造香港,把香港建設成為未來世代的智能國際大都會。

  就興建人工島的構思在施政報告提出後,社會上就此熱議。董建華指有討論是好事,又相信可以讓社會更能實事求是尋求最理想的方案。不過同時他認為現在社會中不少論述都帶有誤導性,未有根據事實,僅是藉一些非關鍵問題,混淆方案實際可行性。

  對於很多人擔心填海時間拖得太長而不實際。董建華指出,工程是分階段做的,預計最快11年後可以建成第一批房屋供應,其他接續而來。他可以擔保人工島不單不會用盡香港儲備,相反興建人工島是一項好的、有利的長線投資。建造成本是逐年分攤,而且新增土地亦可以為政府帶來賣地收入。填海連同基本基建費用,比現時地價相對便宜得多。此外,人工島提供的土地可以增加商業活動,促進經濟發展,推動香港社會經濟持續繁榮。董建華又提到,數十位知名經濟學家已聯署聲明印證這個說法。

  可重建舊區 改善擠迫環境

  董建華最後說,有足夠土地的話,無數想「上車」的年輕人,要改善居住環境的劏房、籠屋人,希望入住公屋和居屋的輪候人士最後都可以實現夢想;有足夠土地就可以縮窄日益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有足夠土地就可以重建舊區,使香港現處於全球最擠迫的居住環境得以改善。他又希望,與會者可和基金會一起,加強力度,支持和推動填海方案,為香港做實事,讓下一代有個幸福的將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