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美全面徵關稅前搶先出貨 本港10月出口升14.6%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10月份出口貨值年升14.6%,增幅較9月份的4.5%大幅擴大10.1個百分點。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統計處昨公布,本港10月份出口貨值按年上升14.6%,增幅較9月份的4.5%大幅擴大10.1個百分點,而上月進口貨值按年則增長13.1%。分析認為,這反映廠商銳意在美國明年全面向中國內地貨品徵收關稅前搶先出貨,若貿易戰全面開打,明年香港出口或會錄得負增長。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的增幅在9月明顯減慢後,踏入10月加快至雙位數增長,其中輸往多個主要市場錄得較快增長,包括美國、歐盟、中國內地及亞洲多個市場的出口。但外圍環境面對的下行風險正在增加,而且環球經濟的增長動力近期有所減慢,倘若美國與中國貿易摩擦持續或升溫,對本港商品出口的影響在未來數月料會更為明顯,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明年港出口或錄負增長

  經季節性調整後,由8月初起至10月底止,香港商品整體對外出口貨值,相比5月份至7月份增長2.0%。分析認為,數據反映廠商致力在中美貿易衝突全面升溫前,付運去年累積的訂單,料踏入明年初,本港對外出口增幅將會大幅收窄,甚至錄得負增長。

  按區域比較,本港10月份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均錄得升幅,其中內地按年升12.3%、新加坡按年升10.8%、泰國按年升10.4%、美國按年升9.5%、荷蘭按年升8.8%、越南則按年升8.4%。然而,輸往印度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則下跌11.2%。

  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貿易戰陰霾下,不少大型廠商早已把產能由中國內地轉移至東南亞地區,但效果或於數年後才會顯現。短期而言,他預料,本港對東南亞地區出口增幅,尚未能抵銷將來對美國出口的潛在跌幅。

  市場更關心全球經濟轉弱

  澳新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認為,當前市場關心美國及全球經濟轉弱,多於貿易戰,一旦美國經濟明年轉弱,香港明年出口增幅將會顯著放慢,屆時不排除會錄得負增長。

  與去年同期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其中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按年升21.4%;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按年升21.7%;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按年升21.1%。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