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搗亂 特首質詢首度腰斬 建制派強烈譴責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

   

反对派议员大肆捣乱,与保安争持不下,令行政长官质询环节首度被腰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本來出席立法會半小時質詢環節,卻在反對派議員集體搗亂下,在不足半小時內被迫「腰斬」!這是今年1月起行政長官質詢環節舉行以來首次發生。林鄭月娥對此感到可惜和遺憾;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直言無可奈何,提醒議員不應浪費時間.民建聯、工聯會等建制派都狠評反對派「作亂」,甚至包庇「港獨」,認同有需要收緊《議事規則》。

  會議僅開始5分鐘即叫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原訂於昨日早上出席立法會半小時質詢環節,接受議員質詢。不過,宣稱不滿議會陣線議員朱凱廸早前被選舉主任裁定參選鄉村代表選舉的提名無效,反對派議員在會議廳搗亂。當中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朱凱廸、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在會議廳大吵大鬧,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多次警告不果,最終被命令離開會議廳。3人不服從主席的決定,其他反對派議員隨之起哄,場面混亂。

  結果,會議僅開始5分鐘左右,質詢環節還未正式開始,梁君彥便不得不宣布會議暫停。梁君彥指出毛孟靜等人嚴重違反《議事規則》,自己已對他們作出警告,但他們仍然繼續叫囂。他促請議員要尊重行政長官、尊重會議、尊重自己。

  會議暫停期間,反對派議員與立法會的保安員仍然爭持不下,會議廳不時傳來陣陣爭吵聲。直至昨早11時22分左右會議恢復,不過民主黨、公民黨等反對派議員繼續在席上大聲呼喊。梁君彥在11時24分左右,指出因為議員持續叫囂,宣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不能繼續進行並要結束。這是今年1月尾行政長官質詢環節舉行以來,首次被腰斬。

  林鄭:錯失交流機會感可惜

  林鄭月娥昨日稍後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對於早上無法在立法會進行質詢環節感到可惜和遺憾。她引述梁君彥早前曾表示,行政長官多到立法會與議員交流有利施政,因此對於昨日錯失機會感到可惜。然而,她重申未來仍會繼續與立法會作密切溝通,希望下次質詢得以順利進行。

  梁君彥會後表示,無可奈何地取消行政長官質詢環節,亦要與行政長官辦公室商量是否重新安排。他稱質詢環節開始前,有議員叫囂及離座,違反《議事規則》。他說已明確警告過,但有關議員繼續叫囂,行為極不檢點,令會議無法進行,唯有宣布取消。他說每月只有一次30分鐘質詢時間,形容時間寶貴,寄語議員不應浪費時間。

  李慧琼嘆搞事者不需付代價

民建联议员狠批反对派在会议作乱。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對於質詢環節結束感到遺憾,直言市民都不希望議會被一小撮人搞亂。她慨嘆搞事者往往不需付出代價,認同有需要收緊《議事規則》。不過,她稱這須要議事規則委員會按程序去做,並作出討論。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支持梁君彥的做法,認為對方按《議事規則》辦事,且已提醒議員在會上保持肅靜。他批評反對派的行為對會議造成巨大影響,令會議無法繼續進行,議員也問不到問題。他形容有關情況非常可惜,而責任就在反對派身上。

  民建聯另一議員柯創盛,本來打算就房屋供應問題發問,最終會議陷入混亂被迫取消,對此感到非常失望。他稱各黨派議員經常指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最終失去了如此良好的機會,實在難以向市民交代。

  黃國健斥反對派「做騷」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對於反對派的行為感憤怒,並予以譴責。他斥責反對派在會上「做騷」,令質詢被取消,議員無法提問。他說面對立法會「無王管」的亂象,建制派在《議事規則》的問題上本來傾向保守,而經過昨日的情況,反對派不講文明及規矩,有需要重新啟動收緊《議事規則》。他稱會向建制派「班長」、即建制派議員召集人廖長江提出關於《議事規則》的訴求。

  工聯會另一議員陸頌雄批評,反對派議員的舉動是「撐『港獨』的政治爛騷」,重申《基本法》已言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他引申稱反對派為了「擁抱本土派」,做出「政治自殺」的行為,不惜包庇「港獨」行為,甚至癱瘓議會。他期望議會應該回歸民生。

  葉劉:議事廳不應叫口號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同樣譴責反對派嚴重擾亂會議,對此感到非常遺憾。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對於反對派的行為感到憤怒,直言他們不守規矩,阻礙其他議員向特首提問。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議會應該有規有矩,作為議員不應在議事廳內叫口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