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多措應對人力資源挑戰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张建宗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表示,香港人力資源正面對「外在環境」、「質」和「量」三方面的多重挑戰,必須釋放本地勞動力及吸引外來人才。他表示,培育更多優質本地人才是成功的關鍵,政府已推出了多項措施處理人力資源問題。

  受外在環境與質量影響

  張建宗以《香港人力資源的發展、機遇與挑戰》為主題撰寫網誌,指香港現正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當中包括環球經濟環境波動、保護主意抬頭、創新科技發展令經濟急速轉型等。他認為,創新科技浪潮席捲全球,而不可逆轉的創新科技浪潮正顛覆傳統的商業模式,自動化會為行業結構及工作職能帶來一定程度的轉型,認為要在這急速轉變的環境中競爭,本地勞動人口需要不斷更新及增進知識和技能。

  在「人力質素」方面,張建宗認為本港現有部分勞動人口出現技能錯配,欠缺足夠的優質本地人才支援多元經濟發展,尤其新興的高增值產業更為明顯。面對全球競逐專才及發展新興產業的趨勢,應提升本地人力資源。人口高齡化亦將引致勞動力萎縮的問題,認為必須釋放本地勞動力及吸引外來人才,確保有充足的人力資源,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

  至於「人力數量」方面,張建宗強調勞動人口增長一直是推動整體經濟增長的重要元素。他引述統計處資料表示,長者人口在未來20年將增加接近一倍,由今年的127萬人急升至2036年的237萬人,屆時佔總人口超過31.1%;推算整體勞動人口由2019年至2022年間367萬至368萬的高位,持續下降至2031年的351萬,隨後再下降至2066年的313萬,整體勞動人口參與率由2017年的59.1%下降至2066年的49.6%。

  規劃委會制訂全面策略

  張建宗表示,人才是香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推動力,培育更多優質本地人才是成功的關鍵。由他主持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將會繼續檢視及統籌宏觀的人力資源政策及措施,以制訂全面的策略,應對未來人力資源的挑戰及把握機遇,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