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構建城市文化新地標 深圳「雙十」規劃通過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麗青報道:文化設施,關乎城市品位和未來發展,更關乎民生。記者從10日舉行的深圳市重大文體設施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深圳將對標國際一流城市,3年內大手筆規劃建設深圳歌劇院、深圳自然博物館、深圳科學技術館等代表深圳城市形象的「新十大文化設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區」,掀起深圳第三次文化設施建設的高潮。據悉,深圳將專門成立深圳市重大文體設施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由深圳市長陳如桂任組長,牽頭多個部門全面統籌推進。

  彰顯深圳城市特色

  日前,深圳市通過了《深圳市加快推進重大文體設施建設規劃》,提出建設「新十大文化設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區」。「新十大文化設施」涉及演藝展覽、文化創意、自然科學以及教育等多個門類,包括深圳歌劇院、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深圳創意設計館、中國國家博物館?深圳館、深圳科學技術館、深圳海洋博物館、深圳自然博物館、深圳美術館新館、深圳創新創意設計學院和深圳音樂學院。

  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局長張合運透露,「十大」項目應代表國際一流水平,體現區域影響力。歌劇院是代表城市文化發展水平的最高藝術殿堂,深圳歌劇院打造成為現代化綜合型藝術中心、國際化文化交流平台、文化旅遊目的地和深圳文化新地標。而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和中國國家博物館·深圳館也位列「十大」。據悉,深圳市政府已與中國國家博物館簽署合作協議明確在深圳建立分館,名字就叫中國國家博物館?深圳館,將建成面向東南亞、中亞、西亞、非洲乃至世界範圍徵求外國文物的重要基地,定期策劃推出各種高水平文化和藝術展。

  此外,「十大」項目也彰顯深圳「設計之都」、創意、科技方面的城市特色。深圳創意設計館將打造成為展示當代設計的窗口、設計創意文化的地標。深圳創新創意設計學院將打造成創意設計產業人才培養基地、創新創意設計成果轉化基地、粵港澳大灣區創意產業發展高端智庫;深圳音樂學院將建成一所國內外知名、與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創新型國際化音樂藝術高等院校。

  打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區」

  張合運表示,在深圳38年的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兩次文體設施建設的高潮,分別是上世紀80年代和2000年左右。目前,深圳市擁有大型文化設施約50個(建築面積1萬平方米以上),大型體育場館21個(3000座位以上)。

  「與國內外先進城市相比,深圳在重大文體設施建設上存在規模總量偏小,缺少標誌性建築;專業水平不高,門類不夠齊全;規劃布局不均衡;部分文體設施比較老舊等明顯短板。」張合運指出,深圳市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專題審議研究了重大文體設施建設規劃,《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實施方案)》作為深圳宣傳文化工作的總抓手,將重大文體設施規劃建設作為重要任務進行部署,提出要「建設一批標誌性重大文化設施,構建城市文化新地標」。

  在新建十大文化設施的同時,深圳將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區」,包括大鵬所城、南頭古城、大芬油畫村、觀瀾版畫基地、甘坑客家小鎮、大浪時尚創意小鎮、大萬世居、蛇口海上世界、華僑城創意文化街區和華強北科技時尚文化街區。其中,南頭古城,將規劃打造成體現深港澳同源文化,文物保護完好、人文景觀豐富、空間環境與服務設施良好的城市傳統風貌展示區。

  探索多元化投融資模式

  除了「雙十」,深圳還規劃建設美術館、博物館等7大類31項市級重大文體設施建設。深圳各區也將結合各自實際,共規劃建設51個大型文體設施,形成更加完備的區級文體設施網絡。張合運介紹稱,在研究部署重大文體設施規劃建設過程中,深圳將堅持「政府主導、多元拓展;總體規劃、分步實施;相對集中、合理布局;對標一流、追求卓越」四大原則。據悉,深圳重大公益性文體設施堅持政府投資為主,同時積極探索政府與企業合作建設、社會資本投資建設等多元化投融資模式,並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運營管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