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广州从化举行 助推大湾区生态设计产业崛起

2018-12-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赖小青通讯员覃永赠报道:12月14日,由广州市政府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广州市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开幕。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出席并致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向大会发来贺信。柬埔寨工业和手工部国务大臣普客·索万里什,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陈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政协主席刘悦伦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助推大湾区生态设计产业发展

      本次大会以“设计的生态,希望的田野”为主题,发出《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邀请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院校、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嘉宾1000余人参会。此外,本次大会发布了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思想和下一步行动计划,并颁布TIA生态设计大奖。同时举行粤港澳大湾区设计教育合作论坛等一系列高端论坛,成立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中瑞设计中心、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粤港澳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南博乡村振兴研究院等。

        记者了解到,其中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是一所跨学科、跨文化、跨行业的大学联盟,联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共同创办,以研究生、博士生培养为基础,将来自不同院校的设计专业学生和教师资源进行汇集共享,计划每年培养200名左右生态设计有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未来两年总规模将达到500名。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已于11月底开学,首批共招收50名研究生。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大会还将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一流的专家、设计大师与设计组织等在这里打造设计使馆区,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智库,同时首批签约500多名设计师,共同建立全球无墙工作室。

  本次大会发布了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思想和下一步行动计划,并颁布TIA生态设计大奖。同时举行粤港澳大湾区设计教育合作论坛等一系列高端论坛,发布了《世界生态设计产业发展从化倡议》,成立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中瑞设计中心、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粤港澳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南博乡村振兴研究院。

  据悉,生态设计小镇位于从化流溪河畔的塘尾村、良明村区域,其内部功能定位为设计、研发、销售,还计划在明珠工业园开辟50至100亩地,用于作为生态设计项目的生产基地。未来,小镇将加快推动生态产业落地,打造成为生态设计产业创新创业的世界高地。 

  广东谋划打造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

广州从化是著名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在会上,陈良贤致辞表示,广东省高度重视设计产业特别是生态设计产业发展,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资源,构建设计产业生态圈,大力推动生态设计产业向集聚、集群、集约方向发展。接下来,广东省将继续完善设计产业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多措并举支持设计产业发展,用设计的力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努力实现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设计人才职业化,加快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落实中国—瑞士低碳城市合作项目,从化区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瑞士设计协会在大会期间签署《中瑞设计合作备忘录》,明确就共建中瑞城市低碳产业园、港澳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等方面开展合作,引进瑞士高水平、新模式的人才培养方法和思维,为能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符合两国制造业发展需要的设计人才共同努力,打造“一校、一院、一园区”的城市低碳产业设计生态链。 

  据悉,近年来,广州从化区围绕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总体目标,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从化特色的生态立区、产业强区、特色发展路径。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落户从化,将成为探索生态价值创新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据悉,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建设过程中大量运用了生态低碳环保技术,大量采用了竹、石、花、草等大自然原生态素材,高效盘活了废弃危破的乡村民宅、厂房和学校旧址等乡村“沉睡”资产,全程未增加一分建设用地规模,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