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中海外80億奪啟德地 每呎樓面地價1.35萬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報

  

  中海外以逾80億元奪得啟德第3幅跑道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中資上兩年的搶地熱潮仍歷歷在目,尤以海航集團鯨吞4幅啟德地最震撼,今年幾乎消失蹤影的中資,再次現身奪得啟德地皮。地政總署昨日公布,中國海外(688)以80.34億元,擊敗包括四大發展商組合在內的5個財團,成功投得第三幅啟德跑道地。今次中標價略低於市場預期,折合每呎樓面地價約1.35萬元,為三幅批出的跑道地中呎價最低。

  啟德舊跑道第4B區2號地皮於上周五截標,地政總署合共收得6份標書。除中國海外之外,其餘均為本地發展商獨資或合資競投,包括幾大巨頭長實(1113)、新地(016)及華懋集團。由四大發展商新世界發展(017)、恒基地產(012)、會德豐地產及帝國集團再度組成夢幻組合入標備受注目,信和置業(083)及嘉華國際(173)亦合資入標。市場本預測四大發展商中標機會較高,惜繼上次失落第二幅(4B區4號)跑道地,今次再名落孫山。

  中標價較市場下限低近7%

  據地政總署公告稱,今幅跑道區地皮位於新九龍內地段第6575號,以80.3388億元批予出價最高的中國海外發展。今幅批出的地皮地盤面積約為9.73萬平方呎,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59.4萬平方呎,地皮指定劃作私人住宅用途。此前,市場一般預測地皮總地價介乎86億至93億元,是次中標價較市場下限低約6.9%。

  啟德跑道區屬罕見臨海地皮,故為市場所矚目,除今次4B區2號用地外,地政總署已批出兩幅跑道地,分別是首幅4B區3號地皮,以及第二幅4B區4號用地。首幅跑道地收穫8份標書,最終由四大發展商以83.33億元奪得,每呎樓面地價1.45萬元。之後接獲7份標書的一幅則由高銀集團及其主席潘蘇通奪取,暫為中標價兼呎價最高,總地價89.06億元,折合每呎1.55萬元。

  業界料啟德地價將兩面走

  萊坊執董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是次地皮中標價雖比預期略低,但並不算太低,相信當中主要反映地皮質素、近月市況及發展商對後市的看法。從景觀來看,地皮景觀開揚,但始終非「全維港景」。他續指出,項目總投資額料約為120億至135億元,並預計落成後呎價可達2.8萬元。此外,他估計未來啟德地價或現「兩面走」,向內海觀塘一方的地價較低,而面向維港的地皮造價則較高。

  值得留意的是,另一幅跑道第4C區3號地皮將於1月18日截標,該幅用地亦指定作住宅用途,並為面向維港的跑道區前排地皮,備受市場關注,相信吸引發展商激烈競投。

  【楼市拆局】啟德地皮多 港資出價審慎

  中資中國海外(688)再度奪得啟德住宅地,其餘8家有份入標的本港發展商一律敗陣,當中以四大發展商的落榜最為「矚目」。這個由重量級集團聯盟而成的夢幻組合,成員包括新世界(017)、恒地(012)、會德豐(020)及帝國集團,他們自首幅(4B區3號)跑道區地皮推出便重鎚出擊,亦成功一擊即中拿下該幅跑道區住宅地,地皮造價約83.33億元。至於第二幅(4B區4號)跑道地投標,四大發展商亦參與其中,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曾向傳媒表示,該次入標是為爭取達致跑道區一帶的協同效應。

  凱汇呎價趨低影響出價

  不過,第二幅跑道地最終由高銀投得,而據地政總署隨後公布的入標資料顯示,次高的入標價為83.39億元,僅較最高標價少約5.6億元或6.4%。然而,昨日批出的第三幅跑道地,比上幅次標價更低的80.33億元獲批,市場亦對四大發展商再次失落略感意外,亦引起發展商是否看淡後市的猜測。

  對此,資深測量師張翹楚認為,最近焦點新盤「凱汇」呎價趨低,相比樓價下調更為影響發展商的出價,「觀塘新盤連加推的加價空間都不大,只在3%左右,加上觀塘鄰近啟德區,其價格對啟德樓盤亦具指標性」。再者,他提到第一幅前排全海景地皮4C區3號地快將截標,相信發展商會集中火力及儲備在該地上,有可能導致今次的資金被攤薄。展望其他啟德地,他料本地發展商出價仍趨謹慎。

  萊坊執董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啟德區有眾多地皮陸續推出,而每幅地皮的投資金額龐大,對各財團的資金鏈造成巨大挑戰,令致發展商在入標買地時會有相當策略性及選擇性。另一方面,中資再現奪取啟德地,他認為僅屬個別事件,中海外在該區有發展經驗,而集團在本港的土地儲備所餘無幾,相信集團未來不會積極在港入市。

       香港商報記者 呂婉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