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規上工企利潤單月負增長 三年首見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見習記者廖非凡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11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5947.5億元,同比下降1.8%,連續八個月增速放緩,為近三年首次負增長。1-11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1168.8億元,同比增長11.8%,增速比1-10月放緩1.8個百分點。

  內外需承壓工企量價齊跌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表示,11月份數據主要受工業生產銷售增速放緩、工業品出廠價格漲幅回落、成本費用上升等因素影響。

  招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助理成亞曼接受本報採訪表示,今年內外需都在承壓,數據總體沒有超出預期。她強調,工業部門利潤下降與PPI走勢高度相關,「如果我們去看這三年PPI的走勢,就比較容易理解11月工業部門為什麼出現負值了」。成亞曼預計,明年上下游企業面臨利潤分化,國企利潤仍將承壓。

  新時代證券宏觀研究團隊認為,工業企業利潤下降可以從量、價和主營業務利潤率增速三方面解釋。在量方面,11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導致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0.5個百分點,進而拖累整個工業生產;在價方面,環保限產力度減弱疊加原油價格大跌,11月上游行業對PPI的拉動率較10月下降0.7個百分點,導致11月PPI同比增速較10月下降0.6個百分點;而從利潤率增速來看,11月工業企業主營業務利潤率同比減少9.04%,降幅較10月(-3.57%)顯著擴大。海通證券宏觀團隊亦認為,今年受量價兩方面因素影響,工業企業收入、利潤增速雙雙下滑。

  成亞曼分析表示,儘管2016年全面推進供給側改革,帶動了生產資料價格的回升,讓PPI快速走出通縮,使得工業部門的盈利出現了一波快速上漲,但2017年之後PPI開始高位回落。而今年在內外需都承壓的情況下,工業部門難以維持高景氣的狀態,所以從下半年開始,工業生產逐漸開始向需求端收斂,供給和需求兩端雙雙走弱。

  明年面臨通縮需關注上游企業

  目前工業品價格普遍仍在高位,在去產能放緩,以及經濟回落背景下,明年PPI增速或將重新轉負,PPI通縮可能性很高。海通證券宏觀團隊認為,在經濟仍在探底、通縮風險升溫的背景下,明年工業利潤增速或仍趨下行。

  成亞曼同樣預計明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還是下滑的趨勢。並且她認為,企業利潤增速下滑,會對企業投資造成負面的影響。

  成亞曼指出,明年上下游企業將面臨利潤分化。因為歷史數據表明,剪刀差和工業企業的利潤同比增速有很強的正向關係,剪刀差擴大,企業盈利就會變好;剪刀差如果收窄的話,則會有通縮的趨勢,對企業不利。現在面臨的狀況就是經濟增速在放緩,所以PPI和CPI之間的剪刀差在不斷的收窄,明年企業盈利承壓明顯。她認為,明年甚至可能會出現PPI和CPI的倒掛,這對上游企業的壓力非常大,但是中下游企業情況會好一些。由於上游企業裏面國有企業比較多,明年國有企業承受的壓力會更大。她最後表示,「政府不會直接干預市場去調節價格,PPI通縮涉及到上下游,並且價格是由市場決定的,料會從需求端調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