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綜援新措反映人口現實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府前日宣布自今年2月1日起,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改為65歲,變相收緊長者綜援申請年齡門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予以澄清,指有關措施不是為了省錢,更不是不近人情,而是反映社會的人口現實。她強調,目前已經領取長者綜援的60至64歲人士不會受影響,其他65歲以下申請人可申請非長者健全人士的綜援金。

  門檻改65歲看齊其他福利

  林鄭表示,綜援系統是社會保障中重要的一環,對於不能自助的人士,政府很願意提供安全網。她說,「綜援是有很多類別的,現在說的是健全人士或者長者──以前長者60歲以上就被視為不需要再找工作,或者是沒有能力找工作做的非健全人士——他們可以按月拿社會保障而不需要參加一些協助他們重投社會的服務。」

  林鄭強調,今次改動並無其他目的,不是為了省錢,更不是什麼不近人情,而是反映社會的人口現實,就是隨着人口老齡化、壽命的延長,「今日如果我跟你說,60歲以上是不能工作,或者已經是和社會脫節,我想你不會接受。我也不會接受,我也超過60歲,今日仍是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她形容今次改動是一個理順的工作,因醫療券、兩元乘車等措施的申請年齡門檻都是65歲,只剩下這個項目是60歲。

  林鄭又說,今次改動不會影響到現時未達65歲、但已在領取長者綜援的人士,如果他在新安排生效後是62歲,政府不會將他拒諸門外,他可以繼續申請這個社會安全網,但卻是以一個非長者、健全人士的類別來申請,政府會提供就業支援,幫助他找工作。

  她指出,社署及勞工處近年在長者就業方面做了很多支援配套,如60歲以上長者是傷殘或不適合工作,在現有制度下會被歸類到「身體虛弱」(ill health)的類別,不影響綜援安全網的強度。她提到自己聽到不少意見,希望政府加強推動中年和年長人士進入勞動市場,她會要求勞工處處長和勞福局局長多做相關工作。

  希望UGL事件能告一段落

  此外,林鄭月娥在回應UGL事件的檢控工作時表示,檢控是由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涉和干預,對於律政司的專業知識和判斷,她不會作出評論,並希望事件能告一段落。她知道社會對檢控政策有所關注,因此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本月會出席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