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促改革穩增長 應對下行壓力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

  新一份中國經濟年度成績單昨出爐,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度儘管挑戰重重,中國經濟依舊取得不錯成績,亮點紛呈,全年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6.6%,歷史性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總體保持穩定增長態勢;但隨貿易戰負面影響漸顯,也現放緩跡象,經濟下行壓力逐漸加大,因此在今年的經濟工作中,穩增長自然是首要重點,同時亦須繼續促進結構改革及轉型升級,讓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總體來看,去年內地經濟仍運行在合理區間,GDP增速儘管相比往年有所下降,但還是達到6.6%的中高速增長,實現了6.5%預期增長目標,全年失業率維持4.8%至5.1%合理區間;國內生產總值超過90萬億元,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全年進出口總值高達30.51萬億元,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地位,所以,中國經濟平穩發展、穩中有進的態勢沒有改變。在經濟整體平穩發展基礎上,細看各數據,也會發現不少令人欣喜的亮點和成果。其一是第三產業快速發展,第三產業佔GDP比重已上升到52.2%,明顯高於第二產業;其二是以創新驅動經濟發展的模式正在形成,高端製造業、科技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等領域增加值均在快速增長;其三,內地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增速加快,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5%,人均消費支出增長6.2%,消費對GDP貢獻率已達76.2%,逐漸轉變為帶動經濟增長主要動力,目前內地中等收入群體已超4億,內需市場潛力巨大,隨收入增加、中等收入群體擴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和促進作用將進一步加大。

  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增長的韌性和動力仍然充足,惟在當今環球經濟增長充滿不確定性、自由貿易受損的情況下,新的一年,內地經濟所面臨的下行壓力亦不容小覷。受累於中美貿易戰和外圍市場動蕩,內地GDP增速從第三季度開始放緩,第三季度下降到6.5%,第四季度下降到了6.4%,進出口增幅亦於11月開始放緩,12月放緩速度更為明顯。再加上,中國內部調整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本身就會對經濟保持較高增速構成一定壓力,內外環境轉變之下,必須加大力度維持經濟平穩增長。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提高防控能力,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所以,內地經濟工作必會堅持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為重點,一方面,通過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鬆緊適度的貨幣政策來加強風險管控和宏觀調控,支持實體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保證就業和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另方面,亦要持續不斷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轉型,在持續擴大開放的同時,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不斷提升內地消費能力質量及創新科技能力,如此才能為經濟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2019年,環球經濟前景並不明朗,中國經濟亦會面臨很多挑戰和壓力,「穩中有變、變中有憂」,但是基於內地經濟良好的基礎和強大抗壓韌性,相信只要堅持促改革穩增長,中國經濟將繼續平穩前行。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