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策略】美元2019難保強勢 人民币如何走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

 

  美匯指數在2018年最後一個交易日處於守勢,創2015年以來最大一年升幅。

  【香港商报网讯】去年美國聯儲局不斷收緊貨幣政策,加上美國經濟增長持續,令美元去年一枝獨秀,累升逾4%。但隨着美國加息周期接近結束,美元去年年底走勢由強轉弱,其他貨幣變相谷底反彈,展望今年,英鎊、歐元、日圓有望翻身。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美匯指數在2018年最後一個交易日處於守勢,收市跌0.2至96.173。2018整年計,美匯指數升4.4%,創2015年以來最大一年升幅。不過,踏入2019年,美元面臨聯儲局放慢加息、美企盈利增長下降等利淡因素影響,加上美歐央行政策不再背馳,美匯指數一度低見95.03,反映美元可能見頂。

  看淡美元 美匯或回落90

  市場普遍看淡美元,但認為美元大跌機會微。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看淡美元,美匯指數有機會回落至90水平。

  亨達國際金融投資聯席董事羅明立也指,由於美國貨幣政策轉趨溫和,美國經濟增長放慢,令美元踏入2019年即轉弱,美匯指數近日徘徊96水平,但其他國家如歐洲、英國等經濟增長一般,政治環境混亂,令美元不會單邊大跌,暫時看淡美元,但美匯指數跌穿90機會不大,目前料企穩94水平。

  不過,富邦銀行(香港)第一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國光則指若美國停止加息,美匯指數或跌穿90。「去年新興市場發生資金外流,主要因為美國縮表,這個因素隨時會再發生,毋須這麼快看淡美元,料上半年美元橫行,下半年美元跌勢才會加快,當等聯儲局『投降』停止加息,今年美匯指數可能回落至88。」他說。

  「硬脫歐」風險降 英鎊挑戰1.4

  近日焦點話題落於英國脫歐進程,英國國會否決脫歐協議草案,令英國避開「硬脫歐」風險,市場憧憬英國押後脫歐,英鎊匯價近日大力反彈,英鎊兌美元一度急升升破1.30關口,昨日一度報1.3091。溫灼培表示,今年最看好英鎊,因英國不會「硬脫歐」。現時文翠珊Plan B方案料不會獲國會通過,若無法獲國會通過,英國有兩條路走,一是作出二次公投,二是延長脫歐限期,預期後者機會較大,這有利短線支持英鎊匯價,英鎊可望於1.30至1.36水平上落。若然真的出現二次公投,不排除英鎊兌美元邁向1.40。

  不過,溫灼培指,文翠珊表明不排除無協議下硬脫歐的可能性,若相關風險增加,不排除英鎊兌美元或跌穿1.2美元,甚至1.15水平。

  羅明立也指,英國不會「硬脫歐」,甚至有機會作二次公投,最終更可能留歐,這些消息都刺激英鎊近日反彈,但英國本身經濟表現一般,遏制住英鎊的升幅,預期英鎊兌美元未來3個月最多上試1.37,支持位1.24。

  潘國光則指,面對美元下半年轉弱下,料其他貨幣大部分轉強,但英鎊升幅不會太大,英鎊兌美元見1.3、1.4機會大,英國國會每行一小步,只會增加明朗性,明朗了的是國會不想「硬脫歐」,歐盟是有彈性的,在延長脫歐時間點上有迴旋餘地,如果能夠延長脫歐期限至下半年,那英鎊就可望轉強,英鎊兌美元低過1.25時就可趁低吸納。

  經濟增長遜預期 歐元支持位1.12

  至於與英國「糾纏不清」的歐元區,經濟卻未如預期般理想。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早前表示,歐元區經濟發展走勢「低於預期」,並強調持續性貨幣政策的刺激仍有必要。另外,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最新公布,歐元區今年1月ZEW經濟景氣指數,由前值負21微升至負20.9;歐元區1月ZEW經濟現況指數,由前值12.1跌至5.3點。這些消息紛紛利淡歐元。

  羅明立表示,歐元區經濟表現欠佳,區內政治環境不大好,默克爾過多兩年又退休,政治情況更添不明朗,歐央行可能延後加息的決定,甚至重新啟動買債行動以支持區內經濟,對歐元短期走勢不利,歐元兌美元支持位1.12,短期能否向上,視乎歐洲經濟表現及美國會否加息等。

  潘國光則指,歐元區經濟及政局等困局並非左右歐元的重要因素,最重要的反倒是歐央行於2019年年底會更換新行長,而市場普遍預測很大機會由德國籍人當選。若然德國人當選,德國人作風都比較保守,不喜歡印鈔、放水,料貨幣政策偏嚴謹,這將刺激歐元走強。他續稱,若然美元下半年開始轉弱、歐元政局或沒有這麼混亂時,那歐元就可望走高,歐元兌美元或有機會升到1.25。

专家对汇市的展望

  美匯年中跌勢加快 圓匯或迫近103

  不過,英國或延長脫歐期限,「硬脫歐」機會降,無疑避免衝擊歐洲經濟,正利好歐元。溫灼培看好歐元。他指,雖然美國加息大過歐洲,但預期聯儲局今年加多1次,加息周期快見頂,推升美元動力也減弱。

  「美元轉弱,其他貨幣自然轉強,歐元料率先受惠,去年沒有一個歐盟國家的財赤對GDP比例是大過3%,意味歐洲爆發歐債危機的可能性也降低,反映歐盟國家團結,降低市場對歐盟前景的憂慮。」他說。

  去年貿易戰引發全球股市持續波動,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圓匯變成資金避難所,日圓兌美元2018年12月31日盤中升值0.3%,報109.93日圓兌1美元,全年來升約2.5%,升幅居十大工業國(G10)兌美元匯率之冠。

  雖然目前圓匯嘗試挑戰110的關口,但整體升勢受限,主要因日本作為美債第二大金主,並未有在去年季尾債市中進行拋售,令美元強勢持續,日圓也難再向上。不過,分析短線看好日圓表現。

  溫灼培表示,日圓未來3個月「睇強」,從目前119水平,未來3個月有望挑戰105。他指出,因去年其他國家收緊貨幣政策時,日本卻沒有條件收緊貨幣,令日圓去年走弱,去年第四季日圓兌美元徘徊於113至114水平。但當其他國家貨幣政策由「收緊」轉為相對寬鬆,如內地降準等,利好日圓,令日圓轉強,助日圓匯價邁向105。他續稱,至本月底中美貿易談判料再受市場關注,雙方能否取得共識料又左右市場,避險情緒或再高漲,資金或重回圓匯避險,屆時日圓或會轉強。

  潘國光則指,由於預期聯儲局年中前後再加息一次,最快或第二季美國會再加息,因此料美元弱勢最快都要待下半年才會出現,美匯年中跌勢加快,圓匯或迫近103。羅明立則預期日圓今年處於上落市格局,徘徊104至115水平。

  貿易戰開打 商品貨幣無運行

  貿易戰去年不但引發股市波動,更拖垮全球經濟增長,令原材料等需求大減,令過往備受追捧的商品貨幣重挫,其中,去年澳元兌美元一度累跌近10%。市場預期,今年商品貨幣一樣無運行。

  溫灼培表示,中美貿易戰摩擦難於短期內解決,環球經濟將轉弱,商品需求自降,因此看淡商品貨幣。羅明立也看淡商品貨幣,中美貿易戰難見短期會解決,加上環球經濟表現不佳,對原材料等需求弱,所以不利商品貨幣。

  潘國光則指,中美貿易戰「有計傾」時,商品貨幣會表現較好, 中美「交惡」時,則走低。同時,下半年第四季主要是美國息口政策,若美國停止加息,外幣有望同步造好。油價好時,加元會向好,金屬好時就澳元造好。

  【拆局解码】人民幣匯價穩中看跌

  去年貿易戰爆發後,內地經濟增長放緩,而美元強勢難擋,人民幣持續走弱。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2018全年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累計調貶3553個基點,跌幅5.18%。市場普遍預期,今年人民幣會繼續走低,但料會喘定企穩。

  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早前指,中美貿易戰、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聯儲局加息等因素,令人民幣持續受壓,但預期人行將會在短期內推出措施,以免人民幣跌破7算關口。若中美談判有突破性進展,將使人民幣兌美元有上升空間。他覺得長遠來說,人行應讓人民幣自由浮動,讓市場決定其匯率。

  瑞銀昨日發表報告亦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致企穩。受益於中美貿易談判取得一定積極進展、美元對主要貨幣走弱、市場情緒改善,最近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企穩於6.79左右。展望未來,中國經常帳順差和中美利差將持續收窄,再加上貿易戰的相關不確定性猶存,該行仍認為今年人民幣匯率面臨貶值壓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